提升記憶力防失智 記得顧好口腔健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臼齒的咀嚼力一般落在50到80公斤,但只要拔掉一顆臼齒,咀嚼力就會下滑至30到50公斤。牙醫師和針灸師都深切明白一件事:身體無法站直、無法站穩、失去平衡或頭痛、肩膀痠痛都跟沒有確實咀嚼有關。

咀嚼能力強 記憶力明顯較好

咀嚼力的重要性也深深影響著大腦的機能。例如,有實驗指出:光是咀嚼口香糖就足以提升記憶力。這是來自岐阜大學醫學部的藤田雅文等人所進行的實驗。實驗過程中,他們讓20多歲與60多歲的志願者咀嚼口香糖2分鐘,並檢測其大腦的狀態,發現記憶力(銘記力)有提升的現象。透過監測大腦活動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檢查他們的大腦,結果發現主掌記憶的大腦海馬迴功能因此提升。

接著,在30分鐘之後,進行回憶剛才所記憶之事物的實驗,結果也證實咀嚼口香糖能促進回想能力。此外,星城大學的渡邊和子教授等人於2002年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報告中提到:削掉老鼠的臼齒,使其無法咀嚼,老鼠的記憶力就會下滑;而對原本的臼齒進行治療,讓老鼠能再次咀嚼之後,記憶力便恢復正常。

保留牙齒較多的人不易失智

由此可知,一旦失去牙齒,咀嚼所帶給大腦的刺激就會減少。這對於記憶有多大的影響也就可想而知了。讓我們把咀嚼的功效運用在健忘與失智症的預防上吧。別疏忽牙齒保健,即便上了年紀也要盡可能留住自己的牙齒。事實上,有報告指出保留原齒較多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腦萎縮等病症的惡化程度也已被證實與高齡族群的牙齒顆數有密切的關聯。

65歲後因為牙周病平均會拔掉10顆牙齒

一到了熟年,口內環境自然容易惡化。65歲到70歲之間,平均會拔掉10顆以上的牙齒。其原因幾乎都歸咎於牙周病。吸菸、過勞、壓力、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也會提早讓牙周病惡化。牙周病是可預防的,就從一天刷3次牙開始吧,如此一來便能防止大腦的老化。

(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