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 可以改善憂鬱症?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憂鬱症患者可以試試瑜珈運動,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除了接受正規治療,如果再輔以瑜珈運動,有助舒緩憂鬱症狀。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第125屆〈美國心理學協會年會〉(125th Annual Convention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瑜珈有助減輕壓力 改善身心健康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舊金山退伍軍人醫學中心學者琳西‧霍普金斯表示,在西方國家,瑜珈越來越受歡迎,許多新興瑜珈專家認為,做瑜珈可以減輕壓力,改善身心健康,這也是民眾選擇瑜珈運動主因,但相關實證研究卻落後一大截。

在這次研究中,研究人員將重點放在哈達瑜珈是否能產生抗憂鬱效果。哈達瑜珈是瑜珈中的一個派別,哈達瑜珈強調身體鍛鍊,並搭配冥想、呼吸運動,以提升整體健康。

經過八星期 多數受試者都感覺憂鬱症狀減輕

總共有23名男性退伍軍人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一星期上兩次瑜珈課,總共持續8星期。喜歡程度若以一到十分計算,這些退伍軍人享受瑜珈程度平均達九點四分,所有受試者都表示,會推薦其他人參與瑜珈課程。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經過八星期後,受試者都感覺憂鬱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另有不少研究也發現,瑜珈有助減輕憂鬱症症狀,像荷蘭精神醫學整合中心學者妮娜‧弗爾比哈所發表的兩項研究報告,也發現做瑜珈可以幫助放鬆,減輕憂鬱、焦慮、壓力、擔憂等情緒。

瑜珈為輔助療法 必須搭配正規療程

國外學者強調,目前還是建議將瑜珈視為憂鬱症輔助療法,必須與正規療程相互搭配,由有證照治療師在旁引導、監督,效果才會好。瑜珈並非萬靈丹,不過從這些研究證據看來,瑜珈在改善憂鬱症方面,似乎很有潛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