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妳耽誤這麼久,我們早就趕上這班火車了」這個妻子的回應超有智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何權峰2017-08-15

你還有半小時啊!

為了趕時間,內心所承受的焦躁,可能從你生命中拿走更多的時間。

一對夫妻抱著孩子和度假的行李衝進火車站,一副很匆忙的樣子。

「請問一下,」丈夫滿頭大汗地抓住一位站務員問道:「五點半的火車走了沒有?」

「抱歉!先生,那列火車才剛剛出站。」站務員回答。

只見丈夫很懊惱地把行李往月台重重一摔,粗聲粗氣地對妻子說到:「要不是妳耽誤這麼久的話,我們早就趕上這班火車了。」

氣喘吁吁的妻子聽到這話,也不高興地回道:「沒錯,但如果不是你那麼拚命催促我的話,就可以悠哉悠哉的坐下班火車,而不用在這兒等那麼久啦!」

她是對的,原本可以輕鬆悠閒的事,為什麼非要搞得緊張兮兮?

這樣的情景你應該不陌生,例如夫妻倆難得一起出門逛街或跟朋友聚餐,這原本是件快樂事,太太說:「等一會我去打扮一下。」先生卻不停地催促:「快一點,等一會路上就塞車了,化個妝那麼慢!」就因為急躁,結果把原本的享受變成了負擔,把原本愉快的事弄得彼此都不愉快。

你是否也是這樣?你車子已經發動,即使要上車的人還沒準備好;你頻頻看錶,害怕時間會來不及;你心急如焚,你怕耽誤了整個計畫;你走上走下,催東催西;你是這樣地急躁,即使是輕鬆愉快的度假也可以搞得匆匆忙忙……就像那個先生一樣,自己急躁,又無法容忍別人動作慢;自己受苦難還還嫌不夠,又硬拉著別人一起跳火坑。

說來真的好笑,有些車子以飛快的速度連連超車,你以為他趕著去哪裡?就只是早點趕上下一個紅燈而已;有些人像○○七電影裡的詹姆士龐德一樣,在馬路上橫衝直撞,你以為他趕著去拆解核子彈頭,解救世界危機嗎?當然不是,他也許只是為了早點趕上下一班車,也許只是為了趕著去做放鬆身心的SPA……

為什麼你要那麼匆忙?你有沒有想過,當你為了趕時間,內心所承受的焦躁,可能從你生命中拿走更多的時間?有沒有想過,當你這樣匆忙的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你根本無法享受其間的美好,更無暇欣賞周遭的美景,你整個生命其實都浪費了?

你甚至無法靜靜地坐下來幾分鐘,讓你的靈魂追上你……

幾天前,我讀到一個故事:有一個調皮的小男孩跑到寺廟玩,他的聲音吵到了一位正在靜坐的和尚。

和尚走過去,問那個小孩:「你那麼吵,有什麼事嗎?」

小孩說:「我想問,現在幾點了?」

和尚把手伸進長袍裡摸索著,好不容易終於拿出一個懷錶。

「現在正好是五點半。」和尚說。

「我知道了,」那小孩一臉作怪地說:「六點一到,你就會下地獄!」他說完後,馬上轉身就跑。

和尚聽完撩起長袍,死命地向那小孩追去,追著、追著,不料卻撞上師父。

「阿彌陀佛!」師父大喝一聲說:「你跑那麼快要去哪裡?」

「那個小男孩,」和尚氣喘吁吁地說:「我告訴他說現在時間是五點半,他卻對我說,我六點的時候會下地獄!」

「真的嗎?」師父瞄了一下寺裡的鐘,然後說:「可是你幹嘛那麼急?你還有半小時啊!」

你幹嘛那麼急?就算是趕著要去投胎,時間也還沒到,對嗎?就算是錯過了這班車,也還有下一班車,何必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你不覺得,你一直為了那個虛無的未來而錯過了美好的當下?

靜下心來,慢慢走,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吧!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