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灼熱、牙痛 都可能是冠狀動脈狹窄警訊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一談到冠狀動脈狹窄、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許多人多半想到的是胸悶、胸痛症狀。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佳穎指出,部分冠狀動脈狹窄患者會感覺胸口有灼熱感,並誤以為是胃食道逆流,也有患者是以牙痛、左肩痛、下巴痛等形式呈現,當這些症狀加劇,即使休息也沒有好轉,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冠狀動脈嚴重狹窄 心肌功能可能受損害

楊佳穎醫師表示,當冠狀動脈狹窄嚴重,血液就無法順利流至心臟,此時心肌血流不足,心肌得不到充足養分,就會產生疼痛症狀。當患者突然不舒服,且休息時症狀加劇,建議急診,醫師可能會先問清楚患者過去病史,以排除各種可能性,此外,醫師也可能安排患者接受抽血檢查,檢驗一下心肌酵素指數,並安排心電圖、X光等檢查。

阻塞達85%以上 更要積極治療

當冠狀動脈狹窄、阻塞達70%以上,就要考慮做心導管檢查,若達85%以上,更要積極介入治療,可以考慮以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並裝設支架,情況如果 的很嚴重,甚至必須考慮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維持血液循環順暢,並避免心臟功能受到損壞。

深入檢查 幫助確診

楊佳穎醫師補充,檢查冠狀主動脈時,有時必須進行心導管手術,這手術需要打顯影劑,為侵入性檢查,而高階心臟電腦斷層掃描,則屬於非侵入性檢查,也可幫助確診。

控制三高問題 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抽菸等習慣,建議戒菸、好好控制三高問題,飲食也要健康、規律運動,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