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跟子女住,不如跟好友住!60歲後,與老友共居的十點評估

撰文者: 王竹語2017-08-09
退休前,最好從25歲開始,最晚必須從中年,建立自己的健康銀行,並努力、持續儲存。存得越多,越老越安全。 除了運動習慣要養成,飲食習慣要改變,作息時段要調整,負面思考要轉換。不能征服死亡,但可掌控生命,退休不失智,越老越精彩,肯定的!

《清稗類鈔》的故事。

崇明有一老人,99歲,太太97歲。老人有四個兒子,每月輪流奉養。

媳婦說:「三個月奉養一次,太淡疏了。」改為四日奉養一回,如此一來,隔三日就能孝養一回。

後又覺太疏久,改成早餐大伯,午餐二哥,晚餐三叔,明日早餐由四弟,四餐一周。逢五及十,全家共聚一堂,陪兩老吃飯。

四家餐廳後面都有櫥櫃,裡面有錢。老人用餐後,隨手拿一點,上街買果餅吃。櫃子裡的錢少了,四個兒子自動自發偷偷補上,不讓老人家知道。

 
這真是讓人羨慕的畫面。

時間拉到現在,「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說說而已,還是真的可行?

先看數據:

台灣55-64歲獨居人口,從2005年的4.86%上升到2013年的5.6%;
65歲以上的獨居人口,從2009年的9.2%上升到2013年的11.1%。

所以老人「偏愛」獨居?也不盡然。

根據「2009年老人狀況調查結果」(內政部統計處,2011)摘要分析,65歲以上老人理想的居住方式,主要希望「與子女同住」占50.96%最多。

但是,老人「希望」與子女同住,不表示主客觀條件讓他們得以如願。心理學家Bernice L. Neugarten曾說:「個體的生命,如同一把逐漸開展的扇子,當活著越久,彼此間的差異就越大」。

彼此差異大,那不是問題;如果沒有差異,那就令人擔憂了。因為「沒有差異」只是外表看起來,實際上問題更大、更多、更嚴重也更麻煩。

鄉村青壯年人口外流,可能造成老人無法與子女同住。

從「老人住進安養機構之意願」(內政部,2003)數據中得知,台灣老人不願意居住安養機構,比例高達65%以上。

那怎麼辦?找幾個老人一起住,如何?

先說為何。

1. 空間感改變

老人對空間的感覺和年輕時不同。他可能會稍有侷促、縛手縛腳的感覺。

尤其他如果是社經地位較高,再加上不希望造成下一代的負擔,會比較傾向於希望有自己的空間。

2. 記憶衰退,對時間沒有那麼敏銳,易忘記該做的事

燒水忘了關瓦斯,這很嚴重,如果子女都上班,易造成危險。找幾個老友住一起,相互支援。

3. 沒有安全感,擔心存的錢不夠用;朋友比自己先離世

如果和老友居住比家人居住更有安全感,我相信大部分老人絕對會選擇和老友居住。特別是這些老友有助於他參與更多社會活動。

4. 自認價值越來越削弱,更容易覺得自己不受家人重視

老人是敏感的,他會隱隱約約覺得,家人都認為自己是個拖油瓶,沒有實質生產貢獻。這時老人寧願和老友一起,取得尊嚴和價值。

5. 戀眷熟悉事物,老是提「當年勇」

老人沒有失憶,只是喜歡回憶。他愛提當年勇,老友當然是最好的聽眾。兒女滑手機,孫子聽不懂,他當然選擇和老友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