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吃蔬菜能減重?醫:3大地雷少碰!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10

酷熱天氣,只吃蔬菜減肥有效嗎?醫師指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常成為控制體重時必備的選項。然而,如果三餐只吃蔬菜,沒有留意吃進肚子裡的量,不僅容易造成貧血、疲倦等身體不適,且肥胖依舊會偷偷找上門。

臺灣肥胖症衞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肥胖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肥胖是百病之首,在酷熱的天氣中,很多肥胖族群常誤解,利用蔬菜減肥能讓減重加分,誤認蔬菜熱量低、沒有脂肪、澱粉,且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能預防便祕,降低肥胖風險。

吃蔬菜減肥 潛藏3大肥胖地雷

雖然蔬菜對人體的好處說也說不完,但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才是減重的王道。特別是「蔬菜減肥法」隱藏3大地雷陷阱,稍不注意,體重就有如盪鞦韆高低搖擺,影響血糖及身體健康。3大肥胖地雷如下:

地雷1. 根莖蔬菜含澱粉、糖偏高:

盡管蔬菜的熱量基本上都不高,然而紅蘿蔔、洋蔥、牛蒡、南瓜、地瓜等根莖類蔬菜的澱粉質及糖分卻不少。而糖分是維持身體運作不可或缺的養分,但過量的糖分會轉換成脂肪,造成身體的負擔,容易釀成體重不減反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