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超標 死亡風險高2.4倍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8-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腰圍是健康關鍵!國外最新研究發現,BMI正常但腰圍超標的中廣身材者,死亡風險高出2.4倍。醫師表示,腰圍超標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增加分泌腫瘤壞死因子,大大增加死亡率。

腰圍超標 死亡風險最高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BMI正常但腰圍超標者,死亡率是BMI正常、腰圍正常者的1.87倍,是BMI超標、腰圍正常的2.24倍,更是BMI肥胖、腰圍正常的2.42倍,結果顯示,腰圍超標者的死亡風險最高。

觀察腰圍 判斷運動習慣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分析,觀察腰圍可以得知是否有運動習慣。舉例來說,很多運動員的BMI指數都超標,甚至是肥胖的程度,但身材卻不顯得肥胖,原因就在於肌肉量多、脂肪量少,再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運動習慣的人腰圍都是正常。

腹部肥胖 罹患慢性疾病風險高

為什麼腰圍超標死亡風險高?祝年豐主任強調,一般人都只在乎體重、BMI指數,但腰圍更是健康關鍵。正常男性的腰圍不可超過90公分、女性不能超過80公分,腰圍超標代表腹部肥胖,也就是內臟脂肪過多,導致腫瘤壞死因子、血糖、人體荷爾蒙增加分泌,進而提高罹患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