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夜間照顧 2大問題KO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8-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失智症病患常有異於常人的行為,白天時照顧者時時在旁,問題可以及時解決,但若發生在夜間該怎麼辦呢?臨床觀察發現,失智症病患常見的夜間困擾,包括睡眠障礙、跌倒,可能增加照顧者的負擔。

每100位老人中1人有失智症

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指出,根據國內失智症盛行率調查,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約為4.97%,相當於每100位老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高齡社會即將到來,失智症病患將越來越多,如何妥善照顧值得民眾學習。

日光浴活動 改善睡眠障礙

鄭又升治療師舉例,失智症病患容易因為日夜顛倒或是白天活動量不足,夜間發生睡眠障礙的問題,建議照顧者可規劃規律的生活作息,例如每天提供2次、每次15分鐘的日光浴活動,有助改善憂鬱情緒,並且將房間布置成夜間情境,幫助病患入眠。

預防夜間跌倒 照顧者3點提醒

失智症病患常伴隨精神異常,需要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可能增加夜間起身眩暈導致跌倒的情形。鄭又升治療師提醒,第一,病患服藥後至入睡前需特別留意;第二,照顧者應加強夜間探視頻率;第三,在床旁加裝扶手及照明設備,確實做好三要點,能有效降低跌倒的機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