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總是睡不好?女中醫:先喝茶擊敗2大失眠體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8-15

失眠,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台灣睡眠醫學會曾公布國人慢性失眠的盛行率為20.2%,相當於每5個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所苦,然而,一年365天,許多人發覺「為什麼我在夏天特別容易失眠、睡不好?」中醫師認為,與季節引發2大體質變化的關係很大!

撇開常見造成失眠的熬夜、晚睡、吵雜、光害、壓力,甚至是個人疾病因素不談,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夏天天氣熱,特別容易讓人形成「心火旺」和「濕氣重」的體質,出現睡不好、睡不飽等睡眠困擾,因此想要夏夜好眠,也要懂得「對症改善」。

夏天天氣熱,特別容易讓人形成「心火旺」和「濕氣重」的體質,並有夜間睡不好的情況。
夏天天氣熱,特別容易讓人形成「心火旺」和「濕氣重」的體質,並有夜間睡不好的情況。

夏季心火旺到睡不著,來杯甘麥大棗茶吧!

黃慧娟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夏季天氣炎熱、陽氣盛,經絡運行走浮脈,即身體內的能量向外流動,且夏天在五行中屬火,對應的臟腑是心,因此若無法順應時節調整生活習慣,很容易導致「心火旺」,影響睡眠且伴隨浮躁、易怒、緊張等情緒。此外,夏天日照長,會影響人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也是造成夏天容易失眠的原因,此情況以長時間待在太陽光底下的戶外工作者尤為常見。

因心火過度旺盛而睡不好的人,平日可煮些降心火的茶飲,趁陽氣最盛的中午前飲用完畢,以達養生之效。不怕苦的人,可取蓮子心0.5分至1錢、淡竹葉2錢、黃連1錢,加水煮成500c.c.茶飲後飲用;怕苦的人,則可取浮小麥2錢、甘草2錢和大棗2顆,加水煮成500c.c.茶飲,雖然降心火的效果不比蓮子心和黃連,但滋味酸甜,更好入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