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牙周病,用漱口水有幫助嗎?牙醫師:有,但前提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2017-08-16
牙周病嚴重的病友們通常會經歷反覆衛教。因為,牙周病治療說穿了很簡單,就是牙醫師幫牙周組織清乾淨,病友們回家維持乾淨,讓牙周組織復原,學習牙刷、牙線的正確使用過程。

病友們常求好心切問鄭醫師「我每天用漱口水,是不是就好了?」

相信每天看到電視上漱口水一進口腔,牙垢結石就紛紛脫落,那個畫面太振奮人心。讓人不禁想說,這樣還天天牙刷牙線幹什麼呢?

其實鄭醫師不只一次強調「漱口水不可能有這樣的藥效」,像這則新聞絕對不是特例,網路上還有許許多多類似的商品,捉住病友們對健康的期待強力促銷。

其實,選擇正確的漱口水對於牙周病引起的牙肉發炎、紅腫流血是很有效的。但使用漱口水之前,還是必須做到徹底的清潔,包括刷牙與用牙線。

(請參考:

[牙周治療] 牙線正確用法 每天刷牙為什麼還會牙周病? 鄭胤捷醫師 高雄 牙醫推薦 

[蛀牙治療] 正確的刷牙方式 為什麼每天刷牙還會蛀牙? 鄭胤捷醫師 高雄 牙醫推薦 )

因為牙垢、菜渣、牙結石都是細菌的堡壘,若沒有先用牙刷、牙線清潔乾淨,就算漱了漱口水也只是幫堡壘清潔外牆而已。牙垢底下真正發炎紅腫的牙肉部份,甚至根本接觸不到漱口水。

所以一定要先做好清潔,再搭配漱口水,才有良好的清潔效果。而且要遵循正確的使用方法,有發炎紅腫時搭配用,不要天天用。

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只能靠漱口水每天擦拭口腔,往往都有白色念珠菌感染與牙齒顏色變暗的副作用,所以期望單靠漱口水維持長期口腔衛生是不切實際的。

鄭醫師強調牙周病沒有捷徑,正確清潔、正確使用漱口水、定期回診治療跟醫師密切配合,才能順利治療。

※本文獲《鄭胤捷醫師 高雄 牙醫推薦》授權轉載,原文:我有牙周病,漱口水有沒有用?

作者簡介_鄭胤捷 醫師

任職:

欣美牙醫診所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總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研究所補綴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導師

FB:
https://www.facebook.com/hmdrcyc/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