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中斷3分鐘,病人就有生命危險!醫院停電怎麼辦?前台大副院長告訴你「醫院用電秘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明鉅醫師2017-08-15

氧氣與電力-醫院不可或缺的生命線! 

印度醫院發生了6天內63個兒童大量死亡的事件。許多新聞報導都把原因指向醫院的氧氣出了問題。無論氧氣供應缺乏的進一步原因是什麼? 其實都不重要。因為對醫院來說,無論任何原因,這種事就是不能發生。 

大家可能不知道醫院的氧氣是如何供應的? 

醫院的氧氣,是以高壓低溫將氧氣變成液體型態,再由氣體製造公司,用非常大型的低溫運氧車,送到醫院的液態氧貯存槽儲存。這和天然氣是由國外用超低溫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運到台灣港口旁的天然氣貯存槽儲存是完全相同的作法。 

液態氧貯存槽常常是個白色很高的大圓柱體。由於貯存槽所能存放的液態氧容量有限,而醫院氧氣消耗量很大,所以幾乎每兩、三天就要由液氧運輸車補充一次。 

因為液氧車體積非常大,填充氧氣時又一定要以車尾輸出端接近液氧儲存槽,所以液態氧貯存槽設置的位置,幾乎全是位在醫院的周邊,讓大車容易迴車的地方。只是這些像是聯結車大小的運氧車,補充氧氣的時間,都是在深夜或天剛亮的清晨,大家可能從來沒看過。 

而且由於氧氣是醫院所有病人的維生必須品,也怕被人有心無意的破壞,所以大型的氧氣貯存槽,不是放在隱蔽的醫院一角,就是得用鐵網把它好好保護著。 

當液態氧送入貯存槽之後,極低溫的液態氧,因為外部溫度高,溫度上升的過程中就會變成高壓的氣體型態的氧氣。因為溫度太低,所以氧氣槽外送氧氣的管路,常常在35度的大熱天中仍然會結冰,然後不斷地冒蒸氣。 

接下來氣體型態的氧氣,再經過各個管路送到醫院建築中的氧氣分配站。再送到每一個需要氧氣的病房、急診、檢查室、加護病房等等診療空間去。這些運送氧氣的管路全是金屬材質焊接的。 

對醫院裡的每一個需要氧氣的病人來說,只要氧氣供應中斷3分鐘,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但是要能確保每一位病人在需要氧氣時都有氧氣供應,從每二、三天就要補充一次的運氧車、液氧儲存槽本身的安全、從儲存槽到分配站再到每一個病房的管路,甚至到了病房的牆面上的每一個氧氣管路出口,全部都要百分之百的確保它暢通無阻,同時也不能有任何漏氣,因為洩漏會造成氧氣的壓力不足,連帶造成醫療儀器無法驅動。 

電力我之前談了很多,也許許多醫院的管理者們,已經都要求工務單位作了電力系統的全面測試。 

但在電力系統之外,氧氣對任何醫院來說,更是最最關鍵的維生要素。只是我相信,全國500家以上的醫院院長,說不定有許多人根本不清楚氧氣是這麼來的。可能更從來沒去看過自家醫院的氧氣貯存槽,到底有沒有好好被維護著。 

台灣醫院的氧氣供應商,其實沒有幾家(我的印象中小於5)。如果其中一家出了任何問題,就會引發所有由它來負責供應醫院氧氣的許多狀況。其實在國外治安、宗教、種族的複雜狀況下,液態氧貯存槽甚至有可能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 

而為了不能有任何氧氣供應不足的問題發生,所以即使有了貯存槽、規律化的運氧車補充、暢通又沒漏氣的管路的這一切。醫院仍然要有氧氣的緊急備援方案。在醫院中必須要有一個可以存放足夠數量,能讓每一個病人都能有應急的氧氣鋼瓶量的空間。 

接下來還要確保裡面存放有足夠數量而且是充飽飽的氧氣鋼瓶,來作為萬一的萬一,從貯存槽到管路到每一個氧氣出口,任何一個地方有任何原因所造成的故障狀況時,能立即將氧氣大鋼瓶送到需要的地方供應氧氣。 

印度醫院的兒童大量死亡事件很不尋常,的確很可能和氧氣供應上的問題有關。如果這個醫院的氧氣供應真的有問題,無論原因是什麼? 那都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 

醫院不能一分鐘沒有氧氣。
不能一分鐘沒有氧氣。
能一分鐘沒有氧氣。
 

這才是醫院領導人管理者最最重要,一定要完成的任務。 

看到醫院的氧氣供應,想想國家的電力供應,道理有沒有非常類似呢? 

醫院發電機的故事之一 

我在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時(2008-2013)的第二個任務,是要負責醫院的工務與安衛部門,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考驗。我記得那段日子,為了通過評鑑的要求,我們也請了外國顧問,也請了台灣已經通過評鑑的友院主管來指導。 

從這些指導者臉上的表情,其實我知道我們還早得很。這個評鑑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安全安全安全」。所以對於醫院的外部電力供應一旦突然中斷,醫院裡的發電機,到底能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立刻自動啟動開始發電,都有很高的要求。 

而且由於發電機往往只能應急,並不能如沒斷電前一樣,什麼設備什麼地方全部都有電,所以更會要求醫院一定要把如果斷電時,哪些地方一定要優先由發電機來供應電力,明確地列出來。 

感謝這個評鑑,我們徹底了解了全醫院到底有多少台發電機,斷電多少秒之後會開始啟動,多少秒之後會全力供電,全醫院地底下儲藏的柴油,到底能在完全沒有外電的狀況下,供應發電機燃燒多少天。我們甚至連如果柴油燒了一天之後,接下來要向哪邊要求緊急供應柴油,讓我們能在大家都沒有電的情況下能夠繼續撐下去,都重新簽了緊急柴油的供應合約。 

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家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能繼續運作的醫院。 

這些辛苦的付出,有了甜美的回報。就在要被評鑑前的幾個月,醫院的一棟大建築物,在一個非常燠熱的秋天周六午後,突然全棟停電。因為由台電供應電力給我們的受電室裡,和我的手臂一樣粗的保險絲竟然燒斷了。 

8秒鐘之後發電機開始運轉,接下來三部發電機全力投入供電。我永遠忘不了三部大發電機全載供電所發出的轟隆巨響還有柴油燃燒的味道。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