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照樣變肥、愈來愈累?原來這個是元凶…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8-16

為什麼「少吃多動照樣變肥」?是因為意志力不夠嗎?還是說,「少吃多動」這個原則忽略了什麼更重要的元素?其實,肥胖不是天註定,也不是無法瘦回去,原來跟引發身體慢性發炎的元凶有關。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腸漏與體內的發炎反應息息相關,而身體的慢性發炎,正是過敏、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腸躁症、心血管疾病、慢性疲勞、關節炎、慢性偏頭痛等許多慢性疾病的罹病主因。

疾病起於腸道!修復腸漏降低發炎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在兩千多年前就說過:「疾病起於腸道」!若能修復腸漏,將可大幅降低體內發炎的機率,不但能有效預防慢性病的發生,甚至能就此遠離慢性病,也包括肥胖的困擾。腸道,正是體內的一道重要的屏障,腸道的功能健全與否,也影響健康的狀態。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吳佳鴻醫師在其新書《腸漏,發炎的關鍵》中分享門診案例,有1位肥胖患者求診,表示平時吃的很少,也有運動,就是瘦不下來,於是詢問患者:「那你都吃什麼?」患者回答:「我都吃麵包、三明治,偶爾喝奶茶,飲料也都是半糖、青菜也盡量水煮,肉很少吃,還有一個星期會去健身房跑步兩次,可是體重還是無法減少,而且覺得愈來愈累…」。

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

究竟想靠「少吃多動」減肥,卻無功而返的問題出在哪裡?真相是: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尤其,不要誤以為少吃就等於熱量攝取少,就能減重。我們要思考的應是如何透過調整飲食、吃對營養、改變生活,而不是靠熱量數字的加減運算;生理作用對了,身體自然會回饋正常的體重和該有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