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急救壓胸、一面七孔流血,「腸病毒重症」就算救回來也是慘勝...兒科醫師告誡:3症狀馬上就醫

上週我們轉院了一位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小弟弟到長庚醫院進行後續治療,所幸他已經順利出院。

我們都知道:腸病毒很會傳染、腸病毒學校要停課、腸病毒有可能併發重症,如果重症很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但是很多家長可能不知道當小孩感染腸病毒之後,出現了什麼症狀就是重症,或是出現了什麼症狀可能會變成重症。變成重症之後,又會發生什麼事?今天就來講深一點點,幫大家掃盲一下。

兒童腸病毒感染,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就是疱疹性咽峽炎、或是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是除了高燒,喉嚨痛之外,口腔內會有潰瘍。而手足口症則是除了口腔潰瘍,手、腳甚至屁股還會有紅疹。但其實約有一半的腸病毒感染口腔內部不見得有潰瘍,有時候就只是很紅的紅點。但無論如何,出現以上症狀我們稱作這是腸病毒感染的「第一期:手足口症」。

絕大多數的腸病毒感染都只進展到這個「第一期」,二三天之後就會慢慢恢復。但少數的病童病程會繼續進展下去,進入「第二期:腦脊髓炎」。從進入第二期開始,就是腸病毒重症了。什麼樣的小朋友比較會進入腸病毒「第二期」呢?

一般我們認為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年齡小於三歲、高燒超過 39℃、發燒超過三天、出現肌抽躍(myoclonic jerk)與其他抽搐、頭痛、嘔吐、嗜睡、肢體無力(無法走路)、高血糖(>150mg/dl)、白血球過高(>17,500/mm3)。

講白話好了,如果你是父母親,謹記出現三大「重症前驅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並且趕緊就醫,那就是「持續昏睡、持續嘔吐與肌躍型抽搐」。肌躍型抽搐是一種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肌躍型抽搐(影片2分06秒以及4分16秒處動作):

所以當你的孩子除了高燒、口腔潰瘍之外,持續嗜睡、嘔吐、頭痛,睡著的時候還時不時的有像是受到驚嚇的肌肉收縮動作;更進一步的會有全身抽搐痙攣(類似癲癇的動作),甚至講一些奇怪的話或是話說不清楚,最後意識不清。這些都是「第二期:腦脊髓炎」的症狀。

此時已經需要立即轉入醫學中心的兒童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但可怕的是,腸病毒進展還沒結束......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