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各1次 3招伸展趕走痠痛文明病

撰文者: 徐平2017-0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常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常誤為老毛病而不理會。有名 50 歲的王爸爸長期坐電腦桌前輸入資料,雖長年肩頸痠痛僅貼藥布、擦藥膏,不料近日卻出現痠痛加劇、偏頭痛、失眠等症狀,就醫診斷才發現是「肌筋膜症候群」。專業物理治療師提醒,可接受物理治療及3招伸展運動,避免惡化致肩膀硬梆梆。

壓力大緊張 容易影響血液循環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胡遠騏指出,「肌筋膜症候群」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包括常使用電腦者及手機愛用者,均為好發族群。人體長期處於壓力大、緊張狀態,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容易造成肌肉緊繃,影響血液循環,無法將體內廢物及乳酸代謝,堆積在體內即會引起痠痛。有些人還會出現局部壓痛點,肩膀痠痛更會反覆發作,常被忽略成老毛病。

肌肉彈性受影響 可能引起偏頭痛影響睡眠

但若未及早放鬆緊繃的肌肉,胡遠騏提醒,嚴重者會導致肌肉彈性受影響,肩膀活動受限,包括穿衣服、洗澡、洗頭等日常活動都會疼痛,甚至會引起偏頭痛,影響睡眠。應及早就醫確診,進行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

3招拉筋運動 早晚各1次、每次10回合

上述這名患者接受 3-4 個物理治療的療程後,痠痛即有明顯改善。胡遠騏物理治療師表示,平時多做肌肉、筋膜伸展運動,也會對肌肉放鬆有所助益。他提供在家就可以作的3招拉筋伸展運動,每次 10回合、只要停留 10-15 秒、早晚各一次就輕鬆趕走疼痛:

1) 擴胸伸展運動/

90∘轉角的牆壁,雙手平舉 90∘,手臂靠牆,腰挺直,上半身往前靠牆,肩頸感覺有些微痠痛。

2) 頸部伸展運動/

坐姿,腰挺直,頭部轉右側(拉左側筋膜),右手輕壓頭左側,眼睛往右下方方向看。左右兩邊互換。

3) 肩部伸展運動/

採站姿,雙手往後 10 指交扣,肩膀往後縮。手肘打直,用力往後拉。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