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到7小時,罹癌率高50%!天天運動,不如睡好一覺...家醫科醫師:「90分鐘黃金原理」擺脫失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欣湄 醫師2017-08-16

隨著高壓、競爭的時代來臨,許多人的睡眠也因為工作、生活的龐大壓力而受到嚴重的剝奪,不但睡眠時間缺少,壓力性失眠的人口也逐漸上升。 

而「睡眠品質」的議題,漸漸開始被高度重視!很多睡眠專家都開始提出警告:「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得到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心腦血管疾病、憂鬱症等等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這些疾病目前有哪些數據與研究能證實呢?請繼續看下去......。 

一、小心!睡不好,糖尿病容易找上門 

慢性失眠對正常的健康人而言,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而對於已經有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會讓血糖的控制變得更加困難,甚至使病情加劇! 

Q:沒糖尿病的健康人,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研究這樣說: 

• 發表於2010年6月的一項研究顯示:沒有得到糖尿病的健康人,當睌上沒有睡好,隔天身體裡「胰島素阻抗性便會增加」。(編按:簡單來說,這是一個人會否「罹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一旦發生胰島素阻抗時,血糖沒辦法順利進入細胞裡,導致身體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中葡萄糖濃度,在長期胰島細胞過度使用的情況下,胰島細胞機能隨之衰弱、胰島素分泌量減少,甚至不分泌時就會引發高血糖、糖尿病) 

•有失眠問題或睡覺時間少於5小時者,其糖尿病罹患率是正常人的「2.95倍」。 

•日本有項針對某電機公司的男性員工進行的調查發現:有失眠癥狀的2600人當中,8年後罹患糖尿病的比例,比起沒有睡眠問題的人「高出3倍」。 

Q:已有糖尿病的患者,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研究這樣說: 

1.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 Kristen Knutson 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在40位糖尿病患及115位對照組受試者中發現,糖尿病患族群裡, 

●出現睡眠中斷(比方說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現象者:

○空腹血糖比平常「增加9%」
○空腹血中胰島素濃度「增加30%」 

●若有長期失眠問題者:

○空腹血糖「增加23%」
○空腹血中胰島素「增加48%」
○胰島素阻抗指數「增加82%」 

2. 來自美國賓州的Alexandros.N.Vgontzas醫師的研究指出: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失眠男性,其死亡風險比一般正常人的「死亡率高出7倍」! 

維多莉陳小總結 

沒有糖尿病的失眠者,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大幅度上升!有糖尿病又有失眠症狀的患者,因胰島素阻抗將使糖尿病變得更難以控制!不論你是否有糖尿病,又或者明明吃許多藥物還是控制不了糖尿病的人,趕快看看自己有沒有睡不好的問題吧,矯正失眠對控制病情有很正面的作用喔。 

二、你知道嗎?睡眠差,血壓就會跟著往上飆 

研究這樣說: 

1. 美國一項對1741位受試者所進行的研究顯示: 

• 晚上睡不滿5小時或有失眠問題者,其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起睡覺超過6小時且無失眠、睡眠問題者「高出5倍」。 

• 晚上睡5∼6小時或失眠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3.5倍」。 

2. 日本則有項針對大型通信公司男性員工進行的調查發現:在4800名有失眠癥狀的人當中,4年後罹患高血壓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2倍」。 

維多莉陳小總結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在美國人有血壓偏高問題的族群中,其中8∼10%的人也有慢性失眠的症狀,所以之後大家開始思考「慢性失眠」是否可能會造成高血壓?無論研究結論說究竟機率將增加幾倍,至少目前知道,好的睡眠品質對血壓的控制有很大的幫助!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