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一定要多吃蛋白質?雞胸肉最低脂,可以多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8-18

蛋白質是想減肥者的聖品?有一些人希望藉由運動瘦身,於是飲食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方式攝取,以為「健康的菜單=多攝取蛋白質」,尤其是認為低脂肪的蛋白質來源,非雞胸肉莫屬,所以,只拼命吃雞胸肉。對此,來聽聽專業健身教練怎麼說。

減肥期間勿大量攝取過多的蛋白質 恐反效果

許多人擬定減肥菜單時,都認為要多吃許多蛋白質,提到「蛋白質」這三個字,大家腦中便會聯想到「健康的飲食、雞胸肉、蛋白、不會發胖的減肥菜單」等。蛋白質對於身體很重要,固然沒有錯,因為蛋白無法在體內合成,所以需要靠食物來攝取,身體會分解蛋白質製造胺基酸,接著再組合成身體的蛋白質。

蛋白質也是手指甲或腳趾甲、頭髮、皮膚、肌肉、骨骼和血液的主要構成成分,不僅如此,賀爾蒙、酵素、抗生素等,也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專業健身教練安振必,在其新書《1天11分鐘輕肌力健身,成功瘦39公斤》中表示,雖然,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養分,但是,在減肥期間若大量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反而是不好的。因為蛋白質消化過程會產生氨(俗稱阿摩尼亞),如果給予腎臟或肝過多的氨時,就很有可能引發毒血症。

瘦身期間,蛋白質只要適量攝取即可

葛比爾.柯森斯博士在《Conscious Eating》一書中提到,攝取過量蛋白質,會造成維他命B6、維他命B3不足,而且蛋白質還會將人體中的鈣、鐵、鋅、鎂等礦物質排出。建議,瘦身期間,蛋白質只要適量攝取即可;至於運動時記得多增加水分的攝取,才能讓水分轉成尿素,將不好的物質快速從身體排出體外。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