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人禿頭,怎麼輪到我就頭髮稀疏...藥師:這10種藥可能害你掉髮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8-17
繼上次文章誰說重訓+高蛋白會禿頭!?後,很多人都知道掉髮或許跟遺傳因子、荷爾蒙及年紀有關,但是還有沒有別的可能因素呢?

就有朋友看到此篇文章後,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專業藥師,「上述的掉髮因素我都沒有,但覺得頭髮越來越稀疏,我真的好害怕啊!掉髮還會有別的原因嗎?」

其實,藥物也是影響的關鍵之一歐,可能會使頭髮變細、顏色變淺…等。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衰退、休眠三個階段。

當頭髮進入休眠期時,頭髮就會停止生長,而毛囊就會開始準備進入下一個週期,新頭髮長出後會逐漸將休眠期的頭髮推出掉落。所以正常人每天約有50~100根處於休眠期的頭髮掉落。

有些藥物可能會抑制生長期,或使頭髮更快進入休眠期,進而導致掉髮的副作用,一般來說生長期落髮大多發生於服藥後的數天至數週,休眠期落髮則發生在給藥後的2~4個月。

以下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落髮或髮質改變歐:

表格來源:藥害基金救濟會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其實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不正常的生活習慣例如:熬夜、抽菸、喝酒、壓力或遺傳…等,藥物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若懷疑因藥物導致落髮時,千萬不可以貿然停藥。

藥物造成的落髮或顏色改變,其實停藥及降低劑量後,大都是可以恢復的,所以不要擔心,治療疾病的效益大於落髮副作用才是最重要的。記得,若有任何藥物使用的問題,都要先與專業藥師討論歐!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