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誤信偏方 拖成洗腎病人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有病就應該要去看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吃藥,以免病況更加嚴重!日前就有一名陳姓老翁疝氣史長達十年,他諱疾忌醫,還誤以為疝氣手術等於切除陰囊,於是聽信賣藥頻道跟電臺偏方,不只吃出慢性腎衰竭,最終還落得終身洗腎的下場。

年輕老少皆可能患疝氣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高國堯醫師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不論幼兒、年輕人、老年人都可能罹患。年輕人可能是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年長者則屬功能退化,腹壁變薄,有時候用力過度也會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血液循環出問題 恐演變成致命腹膜炎

高國堯醫師說,男女罹患疝氣比例是十比一,通常症狀沒有立即危險性,但如果一直不處理,等腸子推不回去,掉在裡面愈來愈腫,一旦壓力愈高,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就有可能造成腸子壞死,演變成有致命危機的腹膜炎。

及早就醫 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高國堯醫師提醒,疝氣治療不必切除陰囊,偏方也無法奏效,手術是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大部份病人都適用傷口小且恢復較快的腹腔鏡手術,建議及早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