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孔增加一格,壽命恐少5年!30歲就要小心痛風,吃這2種食物把多餘尿酸排出去

攸關性命的併發症,比劇烈疼痛還恐怖

小心! 因劇烈疼痛引發攸關性命的慢性病

有關高尿酸血症、痛風,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把焦點放在「會引起劇烈疼痛」 上,所以經常忽略降低尿酸值的方法,其實只要願意做,一切都是可以預防的。

就算真的發生痛風,只要接受治療,並不用擔心死亡的威脅,但要注意,高尿酸血症會引發各種併發症,其中又以慢性病為主,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臟病,或是腦中風、腦出血等腦血管病變,這些都是會危及性命的疾病。

高尿酸血症、痛風真正恐怖的不是劇烈的疼痛,而是併發症。除了痛風性腎病變之外,接下來要談的幾項併發症也要特別小心。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痛風和高血壓的關係相當密切,而且很容易相互併發。一旦併發就可能會發展成動脈硬化,引起腦中風和心臟病的可能性相當高。

在能夠降低血壓的降血壓藥當中,有些藥物會讓尿酸值上升,因此尿酸值和血壓值皆高的人,一定要把狀況告訴醫生,讓醫生選擇適合的降血壓藥。

●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是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 等發生異常增加的狀況,現今罹患此疾病的人數急遽增加。高血脂症是尿酸值偏高的患者最容易併發的疾病,5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會出現血脂異常(註1) 的現象。

會造成尿酸值上升的生活習慣,通常也很容易引發高血脂症。高尿酸和高血脂兩者同時發作,可能會惡化至動脈硬化,接著就要注意是否會引發心臟病。

●糖尿病預備軍

糖尿病是因為胰臟分泌的胰島素發生異常,導致血糖值偏高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增加的速度,讓糖尿病成為日本的國民慢性病,我們要注意它可能引發的各種併發症。

大部分的高尿酸血症、痛風患者也是糖尿病前期患者(註2),這是因為兩種疾病有許多共通的致病危險因子。

●心臟病、腦血管病變

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引發原因都是動脈硬化,都是會危及性命的疾病。有高尿酸血症、痛風情形的人,因為較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所以也容易併發上述疾病。如果再加上高血壓、血脂異常或糖尿病等疾病,就會讓血管的負擔更加沉重。因此在併發症當中,只要是與動脈硬化有關的疾病,都需要格外的注意。

註1:血液中的脂質(脂肪)異常增加的狀態,就稱為血脂異常。血脂異常又可分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高中性脂肪血症)、高膽固醇血症以及兩者皆高的混合型高血脂症。
註2:飯前血糖值100∼125㎎/㎗即是糖尿病前期患者。

促使尿酸值上升的危險因子

除了肥胖和暴飲暴食,也要注意運動過度和水分攝取不足

尿酸值會因為各種原因而上升,但不是每一個原因都能得到明確的解釋,根據推測可能和遺傳體質、生活環境、生活習慣等有關。

造成尿酸值上升的危險因子,大致上包括了以下幾點。請千萬要注意!

●肥胖

肥胖不但是讓尿酸值上升的原因,同時也是導致併發症發生的要因。經證明得知,肥胖會使尿酸不易從腎臟排出。內臟脂肪增加會加速尿酸的製造,但肥胖且尿酸值偏高的人,只要進行適當的減重就能降低尿酸值。

●飲食過量

吃得太多,不但會讓體內製造出大量的尿酸,也會造成肥胖,所以要記住,吃八分飽就可以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