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流行期 疫苗接種掌握3原則

撰文者: 徐平2017-0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年5~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為順應疫苗技術轉變,今年5月改採新型疫苗。新型疫苗以基因重組的病毒進入人體,可用於預防腦炎病毒引起的感染,若有先天、後天免疫不全者、孕婦、接受化療逾14天者,都不建議使用。

新型疫苗可預防感染

日本腦炎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白頭家蚊和環紋家蚊叮咬為主要傳播媒介,不會直接人傳人。新型疫苗則是用細胞培養製程的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利用基因重組的病毒進入人體,使接種者產生具專一性的抗體,可用於預防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感染。若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新型疫苗的孩童,可向衛生局/所申請使用不活化疫苗。

接種疫苗應掌握3原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彭孟云指出,新型活性減毒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後接種第2劑,若是以接種過不活化疫苗的幼童,可依下列原則接續接種活性減毒疫苗:

1) 已接種1劑/

與前一季間隔14天以上接種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

2) 已接種2劑/

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後接種1劑,不必再追加。

3) 已接種3劑/

滿5歲至入小學前接種一劑,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

少數幼童接種後會全身無力

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紅、腫痛的症狀,少數幼童會於接種後一週內出現輕微全身無力、肌痛、食慾不振或發燒等症狀,基本上都會在幾天內恢復,若持續未獲改善,應盡速就醫處理。

彭孟云醫師表示,日本腦炎疫苗並非終身有效,但目前對於確切的效期暫無定論,許多研究發現大約3年後抗體量會下降,所以若是在施打3年後有需求可再考慮重新施打疫苗(如居住、工作場所臨近豬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已完成疫苗接種過的成人、要出國旅遊至高感染風險的國家(如東北亞、印度、尼泊爾、西太平洋群島等)也建議要至旅遊醫學門診再追加疫苗。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