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恐致癌?腳底按摩助緩解!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腳丫子在中醫裡是人體的全息反射區。在腳上,五臟六腑什麼都有,按照全息反射理論,身體的疾病都可以從腳論治。底下這圖是楊奕奶奶寫的《手到病自除》書裡的,她介紹在足背第3個腳趾和第4個腳趾中間這塊區域(如下圖),就是乳房和胸部的反射區。

​如果有乳腺增生或乳房硬塊、腫塊,按摩這個區域會感覺到明顯的疼痛。這時,按照圖中黑色箭頭指示的方向,從腳趾往腳踝,輕輕推按這個部位,每天5到10分鐘。有些乳腺增生比較嚴重的人,會在這個部位摸到小小的顆粒或結節。等到推按此部位感覺皮下光滑、沒有疼痛時,上面的乳房問題已經治好了。 楊奕奶奶在書裡用了一個非常好的比喻,她說腳部反射區就像是樓下的門鈴,按了以後,上面房間的門鈴就會響,它們是連通的。把下面的反射區按摩好,上面的病症也會隨之消失。這個方法到底靈不靈呢?我生完小孩後,因為餵奶時乳腺不通,發炎了好多次,後來一直有很嚴重的乳腺增生問題,乳房下面總是有一個大大的硬塊。2012年做體檢,醫生說我得吃藥了,當時我還沒好好學中醫,但家裡剛好有這本書,就按照上面的方法,推按了一下下,果然非常痛。 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持續按摩了1個月……然後,然後腳丫子那個反射區就不再有任何疼痛感了,乳房裡的硬塊,居然也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沒了……直到現在4年過去,沒再長過。 在中醫裡,到底什麼是乳腺增生呢?參看一下肝經的循行圖。肝經從胃兩側向上穿過膈肌,分布於脅肋部,經過乳房。中醫認為乳房為胃所主,乳頭為肝所主(《中醫藏象學》)。胃病和肝病都有可能引起乳房的病症。

陳實功《外科正宗.乳癰論》:「夫乳癰者……有憂鬱傷肝,肝氣滯而結腫……」清代祁坤《外科大成.分治部上(癰疽)胸部》:「生於乳房,紅腫熱痛者為癰,堅硬木痛者為疽。由肝氣鬱結,胃熱壅滯而成也。」 肝木克脾土,脾胃同氣。肝氣鬱結,必然會導致脾胃功能出問題,最常見的就是生氣後吃不下飯,沒有胃口。所以《中醫藏象學》裡說:「與肝有關的乳房疾病,主要是由於七情內傷,肝鬱氣滯所致。」但是其他如肝鬱脾虛、氣滯血瘀、乳汁積滯等,也都可能導致乳房的疾病。 男人也會發生乳癰,原因大多為肝腎陰虛、虛火內灼,或有痰瘀阻於乳絡。無論男女,想擁有「中國好ㄋㄟㄋㄟ」,都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是肝氣鬱結導致的經前乳房脹痛,可以用中成藥「逍遙散」疏肝理氣。而我試過最簡單有效的法子,就是剛講的腳背反射區按摩法。中醫有很多簡單的方法治大病,有這類問題的朋友還等什麼,趕緊脫鞋吧! (本文摘自/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