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8守則 孕婦一定要知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懷孕最好不要生病,因為生病也不能吃藥?關於懷孕期間的禁忌百百種,面對服用藥品問題,大多數人秉持保守態度,認為藥品會導致畸形兒,因此即便生病也堅決不看醫生不吃藥,然而,確保孕期安全用藥應該是計畫懷孕的婦女必做功課之一,懷孕用藥到底會不會傷害寶寶,以下8點說分明:

1) 吞了幾顆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絕對比大家想像的要小很多/

大多數常用的藥物,比方說感冒藥、消炎藥等,都是安全等級的藥物。一般來說,等級為A、B或C的藥物(參見附表)都是安全的藥物。何況,只有吃幾顆或幾天的藥,胎兒吸收進去的量其實相當有限,影響真的不會很大,有媽媽因為吃了兩天的感冒藥後才知道懷孕,就不敢繼續懷孕,可說是小題大作。

2) 健康食品都是安全的/

綜合維他命、葉酸、鈣片、深海魚油、綠藻素、珍珠粉等等,都是健康食品,懷孕的任何時候吃都是安全的。至於中藥方面,只要成分確定,由中醫師開立的藥物,應該也都是安全的。

3) 貼的、擦的、抹的藥物幾乎都非常安全,不論是在什麼周數期都可使用/

藥物經由皮膚吸收的量很少,而且大多數進入體內的藥物,也停留在皮下居多。會穿透皮膚,進入血管,再流到子宮,經胎盤吸收到胎兒身上的量,已經是微乎其微了。

4) 懷孕三個月後,就算吃了比較不安全的藥物,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其實也不大/

胎兒生長分成幾個時期,而前三個月就是所謂的器官發育期。這時候的腦部脊椎正在閉合,心臟正從一條管狀物慢慢摺成幾個空腔,進而發育成心房心室等構造,這時候,當然藥物對於胎兒的影響最為明顯。等到三個月後,器官已經發育完成,四肢顏面也已經成形,胎兒的變化僅僅在於從小心臟變成大心臟,手腳變大變長而已,所以藥物的影響相對來說就小很多了。

5) 懷孕前三個月,就算是安全的藥物,還是必要的時候再服用/

比方說,如果孕婦在前三個月感冒流鼻水,我會建議她多喝開水、多休息、多攝取維生素C,而不建議吃感冒藥,雖然感冒藥大多宣稱是安全的。大家對感冒要有正確的觀念,感冒不吃藥也會好,而感冒藥只能解除症狀,對於疾病本身幫助並不大,也不會縮短病程,所以並非必要的用藥。

可是如果在懷孕前期皮膚受傷,導致傷口發炎化膿,這時候抗生素就是必要的用藥,因為不服用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等等嚴重後果,當然此時安全的抗生素一定是必要的。不過,有一些情況比較特殊,比方說孕婦合併癲癇、甲狀腺疾病等等問題,因為這一類的藥物有很多是等級較為不安全的藥物,在懷孕早期,就需要請教專業的婦產科醫生以評估服藥的必要性了。

6) 給專業醫生判斷/

如果還是不放心,請把藥單,或是整罐藥連同包裝拿給婦產科醫生判斷,千萬別只把藥丸帶過去,因為大多數的醫生都認不出藥長什麼樣子。

7) 藥物的影響很難預測/

醫生在諮詢藥物使用情形的時候,往往解釋很保守,也很不確定,這不代表醫生認為妳吃過的藥物不安全,而是藥物的影響本來就很難預測。

8) 不小心吃藥帶來的壓力,很有可能比藥物本身對胎兒的影響更大/

再次強調,妳手邊拿得到的藥,或是一些簡單常見的成藥,其實在懷孕中都是安全的。我遇過有位媽媽只是在懷孕七個月時吃了一顆C級的止痛藥,就一個月焦慮不堪,不能好眠。我敢說,媽媽焦慮、失眠對胎兒的影響,絕對遠大於一顆藥物。請大家懷孕時務必放輕鬆,寶寶才健康有保障。

(本文摘自/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所以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