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陷毒雞蛋風波,憂雞蛋染毒不吃蛋?毒物科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8-22

先別管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批評世大運開幕活動干擾者的「王八蛋」爭議了!繼歐洲、南韓等地雞蛋驗出芬普尼後,毒雞蛋風波似乎也蔓延至台灣,農委會於昨21日晚間發佈緊急通知,在彰化縣3處蛋雞場驗出雞蛋殘留芬普尼,其中2處芬普尼殘留量甚至超過歐盟建議殘留標準5ppb的容許量;而此消息一出,更是引起民眾恐慌。究竟芬普尼對人體健康有何危害?想避免把毒雞蛋吃下肚,該怎麼做?且聽毒物科醫師怎麼說!

繼歐洲、南韓等地雞蛋驗出芬普尼後,毒雞蛋風波似乎也蔓延至台灣!農委會於昨21日晚間發佈緊急通知,在彰化縣3處蛋雞場驗出雞蛋殘留芬普尼。
繼歐洲、南韓等地雞蛋驗出芬普尼後,毒雞蛋風波似乎也蔓延至台灣!農委會於昨21日晚間發佈緊急通知,在彰化縣3處蛋雞場驗出雞蛋殘留芬普尼。

雞蛋殘留芬普尼?吃下肚易傷害人體中樞神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芬普尼(Fipronil)是目前相當常見的農藥、殺蟲劑成分,被廣泛使用於農業除蟲,以及白蟻藥、殺蟑藥中。當昆蟲吃下含有芬普尼成分的藥劑後,芬普尼的毒性將影響其中樞神經性統的運作,導致其死亡。不過,根據法規規範,芬普尼僅可用於農作物中不得使用於雞隻上,歐盟也明令禁止該藥用在蛋雞上使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人類(哺乳類動物)與昆蟲不同,大腦中多了「腦血管障壁」,俗稱血腦屏障的保護,有助過濾有害物質從血液進入腦中,能降低芬普尼對大腦神經的危害。但若接觸劑量過多,在血腦屏障來不及作用、過濾的情況下,還是可能對人體中樞神經造成傷害,產生頭痛、頭暈、噁心、乏力等不適症狀。

且除了上述危害外,在國外的動物實驗中,也證明長期暴露於芬普尼下,易增加甲狀腺良性和惡性腫瘤的產生風險。因此,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已將芬普尼列為C級的可能致癌物質行列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