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好痛!A醫生說「肌腱撕裂」,但B醫生說「五十肩」...我被誤診了嗎?復健科醫師揭真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08-22

常與「五十肩」混淆的,還有「肌腱撕裂傷」,這兩者在「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可說是難分難捨的哥倆好,不是指鹿為馬,就是哥倆好一起出現。 

無論是威士比廣告上的中壯年男子形像,或是大街小巷常見到的體力工作者,此類工作都常常需要將手高舉過頭,而肩部肌腱像是一條綁住肩關節的固定繩,高舉過頭的動作會讓肌腱拉長,甚至磨到肩峰骨,不斷的拉扯又磨損,當然容易受傷,概念上跟捆綁包裹的紅色塑膠繩相當類似。 

來源:許嘉麟醫師

【肩旋轉肌】 

肩旋轉肌是由四塊肌肉組成,包括

棘上肌(supraspinatus)、
棘下肌(infraspinatus)、
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及
小圓肌(teres minor)。 

*肩旋轉肌是用來維持肩部關節活動,而肌肉延伸出來固定在骨頭上的部位稱為肌腱(Tendon)。 

受傷的部位怕痛不敢動,易併發「續發性五十肩」 

需要高舉過頭的工作,容易造成肩部旋轉肌的肌腱撕裂傷,同時併發五十肩。 

常見的情況的是這樣,肩友剛感到肩痛去就診,A醫生說是肌腱撕裂傷,回家好好休養,聽話的「好好休養」過了半年、一年,手一直沒好轉,卻又痛起來,再去看B醫生,卻被診斷是初期五十肩,森七七的大罵A醫生是庸醫,害他白痛了一年,連五十肩都不會診斷! 

「五十肩」是一種沾黏性關節囊炎,在這邊因為肌腱受傷所以不敢動而產生的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續發性」,指的就是因為外傷、骨折、開刀等等原因,讓肩關節少動而形成的沾黏狀況,並非AB醫師診斷落差,而是時間堆疊,讓一個疾病又造成了另一個疾病。 

肌腱撕裂傷不一定需要開刀修補,主要看症狀以及需求,如:運動員需要很精密的協調功能,開刀可以延長他的職業生涯,或是保守治療三個月以上已經試過都無效,手術目的也以降低疼痛為主,在功能恢復上,醫學上仍未有定論。但無論有無開刀,在合適的時間肌力訓練,還是可以減少後續肌肉萎縮造成的肩關節不穩定,或是長久不動造成的五十肩狀況。 

肌腱撕裂傷與五十肩很容易搞混,舉手見分曉 

醫師會在檢查時抬起手臂,如果是像東西卡住一樣上不去,那是有黏住的五十肩,如果是痛得哇哇叫但上得去,那可能只是肌腱撕裂傷,但還有一種情況,是上述提到的「續發性五十肩」,也就是既有撕裂傷,又造成五十肩,那就是又痛又卡,痛不欲生。 

五十肩的不適可以透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有效的改善,而撕裂傷的肩友則可與醫師從功能性及症狀進一步討論何種治療合適。 

【參考資料】 

1. Ghilarducci M, Maxey L. Rotator cuff repair and rehabilitation. In: Maxey L, Magnusson J, editors. Rehabilitation for the postsurgical orthopaedic patient. 1st ed. St. Louis: C.V. Mosby; 2001. p.46-70. 

2.O’Holleran JD, Kocher MS, Horan MP, et al. Determinants of patient satisfaction with outcome after rotator cuff surgery. J Bone Joint Surg 2005;87A:121- 6.

 3. Cofield RH, Parviz J, Hoffmeyer PJ, et al. Surgical 中老年人肩旋轉肌斷裂之復健 147 repair of chronic rotator cuff tear. A prospective longterm study. J Bone Joint Surg 2001;83A:71-7. 

4. Klepps S, Bishop J, Lin J, et al.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rotator cuff integrity on the outcome of open rotator cuff repairs. Am J Sports Med 2004;32: 1716-22. 

5. Liu SH, Baker CL. Arthroscopically assisted rotator cuff repair: correlation of function results with integrity of the cuff. Arthroscopy 1994;10:54-60.

本文獲「許嘉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A醫生說「肌腱撕裂傷」,但B醫生說「五十肩」?

作者簡介_許嘉麟醫師

專長
肩關節整合治療
-五十肩 治療
-肩關節囊擴張術

壢新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