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加油變「燒聲」!4小錦囊,防聲音沙啞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24
國際世大運正如火如荼展開,門診常發現,有許多民眾在觀看球賽,替球隊加油時候,常會聲嘶力竭,造成喉嚨燒聲。醫師提醒,引起喉嚨沙啞的原因很多,除應對症治療外,平日應多喝水、小聲說話,掌握4小錦囊,降低「燒聲」風險。

家醫科醫師鄭翔太指出,造成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包括:聲帶長繭、息肉或囊腫,但多是過度或不當使用聲音所致,患者又以老師或女性占大宗。由於女性聲帶振動每秒頻率最多220次,比男性的120次還多,因此女性聲帶較易受損。

預防沙啞 謹記4小錦囊

一般而言,短時間內喉嚨使用過度,或使用不當造成燒聲,醫生可能會給予症狀治療的類固醇藥物,緩解聲帶發炎紅腫,並請患者多休息、喝水,禁食刺激性食物。但不管是感冒或是聲帶使用不當造成燒聲的病人,都需要注意以下4點:

  • 1.減少說話:最好可以禁聲1天,讓喉嚨多休息。

  • 2.腹式呼吸:採用輕柔、穩定的方式說話,說話時,用腹式呼吸、不要憋著氣說話。訣竅是身體放鬆,隨時做肩頸放鬆運動,因為肩頸僵硬也會影響發聲。

  • 3.補充水分:1天至少喝足1500至2000cc。建議應分多次適量喝,而不是幾次大量灌完,1次喝太多,多出來的水分很快就由尿液排掉了。 

  • 4.飲食禁忌:禁食太酸、太甜、太辣的食物,以及菸、酒,以免過度刺激喉嚨。太甜的飲料,像是濃烈的珍珠奶茶,也儘量不要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