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運動員 3關鍵防背部筋膜炎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7-0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工程師傅先生平時沒空運動,假日想要靠多運動「趕進度」,希望一次就能達到整個禮拜的運動量。沒想到某次周末打籃球時卻因筋骨僵硬,轉身上籃時引發背部劇痛,患者就醫後發現是背部筋膜發炎,專業物理治療師提醒,要避免意外運動傷害一定要注意3大關鍵:注意日常生活姿勢、維持肌肉的柔軟度、加強核心肌肉群的運動,就能輕鬆當個「假日運動員」。

缺乏運動的人常腰痛、局部出現痠痛點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蘇慧宜指出,背部肌肉韌帶肌腱的急、慢性拉傷、扭傷、挫傷或慢性肌腱炎、肌肉疲乏,都會引起下背痛相當常見原因,也是導致「背部筋膜發炎」的原因之一。常發生於平時缺乏運動,想利用周休二日上健身房、一次補足運動量的「假日運動員」。若出現這些症狀而疏於理會,可能造成背痛反覆發作,除了導致肌肉痠痛,影響生活作息之外,長期下來,嚴重者可能影響脊椎角度,甚至椎間盤突出。

舒緩運動過度 多練習2招就對了

在治療上,以這名工程師而言,在接受電療、熱敷及腰部牽引等物理治療後,總算緩解腰部的劇痛。此外,蘇慧宜並提供可維持肌肉柔軟度的兩招運動,透過這2個平時就可以多做的保健運動,達到舒緩腰部筋膜的效果,來維持良好的柔軟度,避免再次因運動過度或不當,造成背部筋膜發炎復發。

1) 下背肌群牽拉運動/

採平躺姿勢,雙手抱大腿膝後窩 (先從單腳再到雙腳)。雙手將大腿往胸部抱,感覺到下背部有緊繃感時,停留 15 秒。每次重複 10 下。一天進行 10 回。

2) 腰部活動度運動/

採平躺姿勢,上半身維持不動,雙腳屈膝,下半身開始向右旋轉,感覺下背部與臀部有緊實感時,停留 15 秒。換邊,下半身再開始向左旋轉,每次重複 10 下。一天進行 10 回。(須注意的是,以上動作都應避免在太硬或太軟的彈簧床上進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