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從賽前就開始「低渣飲食」,原來跆拳選手的比賽從體重開始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8-23
自從成吉思汗館長推廣格鬥後,台灣越來越多人把格鬥當成日常的運動項目之一,可別小看這好像只是個打來打去的遊戲呀!格鬥箇中奧妙就在於不僅能提升體能、還有增加肌耐力及協調力等…好處。

而談到格鬥術,怎麼能忘了這次世大運的跆拳道呢?若說棒球是台灣國球,那麼稱「跆拳道」為台灣「國拳」也不為過。

在歷年奧運中,跆拳道共計為台灣搶下17道獎牌;若是國人可以一窺跆拳道選手運動營養的需求,除了為他們獻上掌聲外,更要為他們在飲食的堅持奉上無限敬意。

咦!?原來選手想要贏得金牌營養的需求跟我們平常人不一樣呀!?差異又在哪兒呢?

趕快請專業的 simple nutrihealth 蘇妍臣營養師帶我們先睹為快吧!!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的 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Taipei 2017 Universiade - 世大運

9分鐘定生死的跆拳道—一場短暫的比賽時間,卻是是否能贏得勝利女神的關鍵。也因為跆拳道是以體重多寡賽制分級為關鍵,所以如何減少體內不必要的重量,就是遇見勝利女神的敲門磚。

奧運比賽不以身高,而是依體重為區分,區分方式如下:

賽前三大營養素比例:

醣類

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是總卡路里的55-60%,這意味著約10克/千克體重/天。在平日比賽時建議採用低升醣指數(low GI)的食物,因為其中含有、纖維及其他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但「不適用於比賽前夕」。

食材建議:

全穀根莖類、雜糧麵包、豆類(非黃豆及其製品)。

蛋白質

蛋白質是組織、身體及肌肉合成的重要來源,跆拳道選手攝取上也要特別注意。其飲食百分比可高達1.8-2.5g / kg體重/天,以應付身體因活動、傷害所需的份量。不過要注意的是,蛋白質食物不是吃愈多愈好,飲食中攝取過高比例的蛋白質,當消化變成胺基酸時,在體內過量的胺基酸會引起血液中的高蛋白血症,造成身體的負面影響;這將會容易引發肝臟脫水,造成氨血症和血中尿素氮的增加,進而增加肝和腎的壓力,引發脫水等。

脂肪

約是佔每日總熱量需求的20-25%,較精細的換算方式,就是每天1.5g / 每公斤體重,過高的脂肪比例,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難以達到理想體重目標;而過低的脂肪攝取,則會減少體內荷爾蒙的分泌,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