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片用水洗 角膜感染險失明!

撰文者: 徐平2017-0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近視人口比率高,戴眼鏡的小朋友越來越多,家長對於點散瞳劑和戴塑型片的效用常有疑惑,不曉得哪一種對近視控制較有幫助?醫師表示,對於控制近視而言,兩者效果都不錯,前提是需要固定執行,用眼習慣也要記得改善,才能有效控制、預防近視。

​雙眼疼痛、視力模糊 延遲就醫後視力剩不到0.1

一名台灣的14歲中學生在北京居住時,因長期使用自來水清洗鏡片,導致雙眼疼痛、視力模糊,就診治療了1個月都不見效。回台灣就診才知是阿米巴角膜炎,而治療後雙眼視力僅不到0.1,只剩下等待角膜移植的選項。蕭淑方醫師提醒,若配戴矯正鏡片期間出現紅眼、刺痛、癢、流淚、眼皮水腫、視力不穩等情形,應立即停戴鏡片並在醫師確認狀況後才可繼續配戴。

夜戴型隱形眼鏡不畏光 較適合小朋友

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蕭淑方表示,對於無法配合定期點散瞳劑、近視速度增加很快的小朋友而言,大多會推薦使用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型片是夜戴型隱形眼鏡,需驗配相對塑型片,在睡覺時使用至少8小時,是非手術、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因為不用配戴眼鏡就有清楚視力,加上不會畏光,小孩子比較願意每天配戴。另一方面,塑型片最大缺點是容易感染。塑形片如一般隱形眼鏡,若沒有清洗乾淨可能會沾黏孳生病源菌導致角膜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