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就染病?一次破解6大愛滋迷思

撰文者: 徐平2017-0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人聽到「愛滋」就敬而遠之,對於愛滋患者也有很深的誤會,認為只要跟他們接觸,就會使自己陷入愛滋病。不只他們對於愛滋的認知普遍低落,針對愛滋患者也可能出現排斥、邊緣化現象。以下6項說明有助解決大眾長久以來的迷思:

1) 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愛滋

許多人會有「自己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被傳染疾病」的錯誤觀念,被另一半感染而延誤就醫,因此推行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愛滋篩檢才是真正落實的作法。

2) 蚊蟲叮咬會傳染愛滋

蚊子本身不會傳染愛滋病毒,且蚊子血液的吸入是單向的,不會再由食管吐射出來,這點有別於注射針筒,所以與共用針頭的定義有別。

3) 使用保險套,搭配油性潤滑液,潤滑效果更好

保險套若使用不當的潤滑液(包括民眾常錯用的嬰兒油、凡士林、乳液等)及油性潤滑液,會使套子的乳膠成分產生乳化、類似溶解作用,因此接觸到保險套後若再行搓動,保險套很快便會破裂,感染風險馬上升高。因此使用水性潤滑液搭配保險套最好。

4) 感染愛滋病毒(HIV)就是得愛滋病(AIDS)

愛滋病毒(HIV)單指病毒,而愛滋病(AIDS) 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指得到愛滋病毒(HIV)的人在CD4+降至200cells/mm3以下或因免疫系統能力下降而出現伺機性感染,當HIV感染者呈現發病的狀況才會稱為愛滋病。

5) 接觸愛滋感染者也會得愛滋

糞便、尿液、口水、汗水等排泄物並不會造成感染,因此一般日常與感染者生活一起用餐、洗澡、游泳、接吻、擁抱等接觸是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

6) 愛滋篩檢陰性就代表沒有感染愛滋

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愛滋病的檢驗空窗期已可以縮短到1~2週。這段期間,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空窗期間許多感染者沒有症狀或症狀不嚴重,容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