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不但頭會痛,眼睛、前額也會痛!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8-25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或經常熬夜,頭痛就容易發作;但是,你知道嗎?引起頭痛的原因,與胃的強弱也有關。因為中醫認為,胃不好不但會頭痛,而且還會眼睛疼痛。如果胃不好,胃有積熱或者胃氣上逆的時候,就很有可能引發眼睛痛或者前額痛。

胃不好,往往出現前額痛

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而且都與臟腑相關,包括:壓力、飲食、月經症候群、疾病導致、高血壓、肩頸痠痛誘發的頭痛、睡眠不足導致頭痛等,以及容易被忽略的是胃,胃不好,頭痛往往在前額部,此與陽明經有關,而陽明經對應的臟腑即是胃。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至於為什麼是前額痛?因為胃經經過目內眥,並沿著髮際線到達頭維穴,所以經常遇到的前額頭痛,大多都是胃經有問題!熱愛中醫的經濟碩士,同時喜歡漫畫的懶兔子在其新書《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中,以淺顯易懂又輕鬆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中醫世界,目前粉絲接近500,000人次,還被網友票選為「十大國學公號」之一。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先來看一下懶兔子所繪胃經的暴走路線圖:

循行部位起於鼻翼旁(迎香穴),挾鼻上行,左右側交會於鼻根部,旁行入目內眥,與足太陽經相交,向下沿鼻柱外側,入上齒中,還出,挾口兩旁,環繞嘴唇,在頦唇溝承漿穴處左右相交,退回沿著下頜骨後下緣到大迎穴,沿下頜角上行過耳前,經過上關穴,沿髮際,到額前。因此,如果胃不好,胃有積熱或者胃氣上逆的時候,很有可能就會引發眼睛痛或前額痛。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

那麼一般情況下,什麼時候會引起前額痛呢?有胃火的時候。胃中有積熱,循經上攻。先從鼻入齒,引起牙痛。但是要是本身牙齒質量過關,牙齦抗攻擊能力比較強,那牙齒就沒事兒,邪火直接上攻到頭部,引起前額痛。

伴隨著這種頭痛的還有口氣熱臭、口乾舌燥、舌紅苔黃、脈滑數。這時候如果僅治療頭部疼痛,是沒用的,因為病根在胃火。唯有清熱涼血才能消除此類的頭痛,建議使用「清胃散」和「玉女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