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這樣吃,抵過連續3天上健身房!冠軍教練5秘訣:讓你不只是瘦,而且不復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珍‧魏德史頓 2017-08-25

一、設定目標體重,然後常常量 

我們都有一心想維持的基本體重。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為自己制定不可妥協的底線,說什麼都不能超過的體重數字。你必須和自己達成共識,為自己訂出獨有的警示線,一旦體重超出自己的健康範圍,就要有所警覺。制定底線的目的在於讓你留心自己的體重變化,不要讓多出的3公斤體重輕易提高為5公斤、10公斤,無止盡地攀升下去。 

節慶、度假,甚至只是幾個月埋首於公事,都可能讓你的體重有所變化。我舉自己為例。我的體重是65公斤,不過我的「底線」是68公斤。 

假如我站上體重計,發現數字為67以上,我就知道在飲食上該有所節制了,也必須重拾早上運動的習慣。以你的情況而言,這表示你得重新回到量身訂做的飲食計畫。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人生,倘若你需要我,容我充幾句,研究證實,隨時追蹤體重計上的數字,確實有助於讓你維持理想體重。知名的美國國家體重控制登記中心發表了數篇研究,針對成功減重並持續維持體重的人蒐集資訊,發現「能維持體重的人」經常量體重,因此能持續保持目標體重。

站上體重計用不著什麼專業技巧。經常量體重有助於長期維持理想體重,因此務必經常量體重,讓自己固守底線。 

Jen Widerstrom(美國NBC實境節目《減肥達人》冠軍教練)

二、與身體對話 

你的身體自始至終都在與你對話,你很可能對此渾然不知。疼痛、不舒服、體力變化,在在都是身體試圖提供給你的資訊。因此,倘若你希望聽到身體與你的對話,你會聽到什麼呢?我們的遺傳基因和個人感受各自不同,對話自然因人而異,不過,我還是可以舉出一例: 

「很好,珍,假如妳想這麼做的話,妳大可繼續忽視我的需求。不過,我會讓妳的眼睛開始水腫,整天昏昏欲睡,還會感到頭隱隱作痛⋯ .除非妳今天多給我一些水喝。」 

我的身體透過生理警訊和不適,試著提醒我今天水喝得不夠多。這個例子十分簡單,不過,想到你的身體何等聰明,確實令人感到十分驚奇。我們的身體不僅全年無休,還比我們更了解自己。身體很清楚,喝水不光只是解渴用,還能提供身體充足水分,滋潤器官,有助於讓肌膚變得緊實(包括眼周),並維持新陳代謝。

身體給我們的另一個清楚訊息則與飲食相關。假如你攝取的熱量不足,就會感到虛弱無力;吃得太多,也同樣會覺得不舒服。運動同理可證。倘若你的運動量充足,就會感到活力充沛、心情愉快,思路亦會更為清晰。 

另一個重點在於,你也必須清楚什麼食物能讓身體最容易消化。舉例而言,用餐完後,不妨向自己提出以下兩個問題: 

1. 你會感到飽脹、昏昏欲睡嗎?
2. 即使用餐完超過三小時,你依然沒有胃口嗎? 

如果你的答案皆為「是」,對我而言便是一項警訊,透露出你方才吃下肚的某些食物並不適合你的身體,因此現在消化有些困難,你應該選擇其他種類的餐點。另一方面,假如你感到活力十足、思緒清明,用餐完幾個小時就感到飢餓,那表示你的消化正常,你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正確飲食。 

我之所以會開始思考這一切,都是起因於五年前一碗簡單的米飯。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