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海馬迴「時空記憶容量」夠一輩子使用!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讓人類在一生當中能夠經驗這世界、加以評價,並且傳承自身經驗,我們需要大腦裡面海馬迴正常的運作功能。所有脊椎動物腦內都有海馬迴。它屬於大腦皮質當中「舊皮質」的一部分。相對的,高級哺乳類動物的大腦皮質則已演化至所謂的「新皮質」結構。人類新皮質結構相當複雜,負責掌管意識與理智。大約從數千萬年開始,人類大腦已經演化出現新皮質的分層結構。

海馬迴負責執行生命攸關的重要任務

早在數億年以前,最早的脊椎動物的腦部已出現海馬迴組織。這當然有其深意,因為海馬迴負責執行生命攸關的重要任務,例如:立即記住可以尋獲食物的地點,盯梢敵人,並且長時間熟記相關訊息。動物如果記憶力差,不是餓死,就是變成盤中飧。一直到現在,感知的訊息資料還是會短暫儲存在海馬迴當中,以便讓每個「當下」都能夠長久留存。圖四指出:大腦處理由神經細胞傳遞的電子衝動,讓我們感知外界刺激。感知所得之訊息以電子衝動型態回傳,經過編碼轉化之後。透過「穿動脈徑神經束」(Tractus perforans) 進入海馬迴。

海馬迴的「時空記憶容量」足夠你我一輩子使用。相反的,它的訊息「接收容量」也就是能夠接收我們所遇之事或思考內容的容量,大約僅夠一天使用。在人類漫長的演化歷史當中,從來都不需要海馬迴具備更大的接收容量。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還擁有另外一個超大容量的記憶儲存空間,亦即:儲存長期記憶的新皮質。但只有在意識不清醒的睡眠階段裡,海馬迴才能夠將每天感知到的新經驗訊息資料傳送至新皮質區,以長期記憶型態儲存。若在半夢半醒之際,資料轉存受阻而令現實與夢境混合,則可能出現妄想。

海馬迴會自行決定 哪些訊息有記憶價值

轉存記憶訊息資料時,海馬迴會剔除掉它認為不重要的內容。它會自行決定,哪些訊息有記憶價值。例如:海馬迴會認為不值得去記住很無聊的單字,因此單字必須透過反覆記誦才記得住。海馬迴的學習速度超快。相比之下,主掌語言記憶儲存的新皮質,在學習方面簡直是個超級慢郎中(新皮質屬於「細水長流」型,一旦納入記憶,即可保存長久!)因此,海馬迴在深夜時分上半段尤其會化身為興致勃勃的「說故事高手」,一直不停地向新皮質傾吐心聲。

(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