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肌筋膜炎拉警報!上班族這2招先學起來…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28

上班族久坐不動,小心腰背肌筋膜炎纏上身。物理治療師指出,腰背肌筋膜炎與職業及壓力有關,一旦輕忽除可能造成背痛反覆發作,影響生活作息之外,甚至可能影響脊椎角度,造成椎間盤突出。建議平日可用2招腰部伸展緩解。

物理治療師蘇惠怡指出,腰部、背部的肌筋膜是一種覆蓋在肌肉上的結締組織纖維,很薄一層,透明偏白,但是上面分布不少微血管以及神經,它最主要的功能為保護肌肉及加强對腰部、背部的支援作用。

腰背肌筋膜炎 難纏不易根治

調查發現,腰背肌筋膜炎多好發於上班族群,與其他類型的下背痛,例如椎間盤突出、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等比較起來,此症與脊椎本身病變無關,患者也不一定有外傷史,但它難纏、不易根治的特點,可是會讓患者很難忽略。

特別是,患者剛開始的時候腰部、背部的肌肉痠痠脹脹的,沒什麼力氣,病發許久之後,肌筋膜累積了很多壓力,疼痛感加深,還伴隨些許的燒灼、麻痺、僵硬。如果背部疼痛已經維持至少1個月以上,就有可能是腰背肌筋膜炎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