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冰箱省下40%電力!居家節能省錢王:冰箱保持食材7分滿、跟牆壁間隔●●cm

撰文者: 楊凱雯2017-08-28

隨著各種電器的使用率增加,電費高漲荷包也跟著要失血啦~到底該怎麼使用才能省更多電費?跟著小編一起這樣做就對了!

從生活中的小細節注意起,就能節省電費,更能延長家裡電器的使用年限,小編這次就歸納了4大項目要分享給大家喔!

一、冰箱,這樣做省電更延長使用年限

冰箱可說是每天最常使用的電器之一,開關過於頻繁除了食物容易腐敗,冰箱也容易出問題,想要節省電費當然得從最常遇見的小細節做起!

  1. 冰箱的四周預留至少10公分的間距,能幫助冰箱散熱通風,讓壓縮機運轉起來更順暢,降低用電量。
  2. 每一次開關冰箱,壓縮機都至少得花10分鐘才能冷卻降溫(啟動時間至少10~15分鐘,一天如果啟動5次,1個月耗電約27度。),累積起來用電量可是很驚人,因此,冰箱的食材與食物平時做好分層分類,不僅減少翻找的時間,也可以降低開關的次數進而達到省電。
  3. 食物還有熱度時就放入,容易造成冰箱內部過熱,壓縮機便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降溫。(建議保持食材7分滿讓空氣流通順暢)

註:壓縮機會因冰箱的溫度隨時運轉,改用變頻式冰箱,可節省約2/5用電量!

​​​​​​​ 二、改變烹調習慣,聰明料理又節電

炎炎夏日待在廚房總是汗流浹背,簡單的改變烹調習慣,不僅快速上菜還能節省電費喔!

  1. 以川燙的方式取代大火快炒,除了能在夏天吃得更清爽無負擔,可以減少抽油煙機的使用率,並省下電費。
  2. 每天煮白飯都會使用到的電鍋,每使用一次都需要花上20~25分鐘,不妨可以一次烹煮2~3天所需的飯量,節省時間又省電。
  3. 米飯可以先泡水30分鐘再烹煮,入電鍋時內鍋加入熱水,也能更縮短烹煮的時間。

​​​​​​​ 三、改變洗衣習慣省下更多錢

洗衣機可是家電用品中耗電量最大的前五名,小編來告訴大家怎麼樣能將水費及電費降低!

  1. 衣服儘量累積7~8分滿時再一次清洗,減少使用洗衣機的頻率,或縮短洗衣時間,就可以有效省電省錢喔!
  2. 選購含有「節能標章」的商品,不僅品質上更有保障,也表示其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50%喔!

四、智慧電表,有效控管及認識用電量

以往的電表,都是透過人工抄寫去計算電費及使用量,近年來,台電公司運用AMI(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利用先進資通訊(ICT)技術,以智慧型AMI電表取代傳統機械式電表,能夠讓用戶從網路資訊平台得知自己的用電累積度數,讓各項數據更為透明化~

  1. 台電公司已於102年完成全國高壓AMI佈建(共計約24,000戶)
  2. 智慧電表能取代傳統電表,節省人工抄寫的作業時間。
  3. 高壓用戶能從網路資訊平台(https://hvcs.taipower.com.tw/)得知自己的用電累積度數,並可以依據各項數據做使用上的調整,最棒的事情是只要登入網站,就能瀏覽出每個月用電量,甚至是歷年來的用電資訊,做更有效的管理。

透過生活上的習慣改變,再加上智慧電表的輔助,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起,不僅環保,也能避免荷包失血喔!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