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便便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海馬迴是大腦中很特殊的部分,不是因為它負責終身形成新的腦細胞,也因為它能保護自己不受到糖的壓力。跟其他大腦部位不一樣,海馬迴的腦細胞只有在胰島素打開專門輸送糖的閘門時才會吸收糖(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一個特別的鎖,亦即海馬迴神經細胞表面上所謂的「胰島素受體」。這種調節功能自有深意;如此一來,由飲食引起的血糖波動才不至於讓糖不控制地湧進敏感的神經細胞裡。

生活型態與阿茲海默症

然而,現代生活型態會透過許多其他相關機制導致海馬迴內的控糖系統崩潰,以至於無法再打開鎖。胰島素受體一旦失去功能,海馬迴神經細胞就無法吸收糖,進而缺乏能量。藉由顯像技術(正子斷層掃描)測得之葡萄糖吸收障礙,就是確定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的可靠證據。由於這是阿茲海默症非常早期的特徵,所以科學家認為:專家圈內所謂的「神經細胞的胰島素抗性」有可能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真正原因。但是,神經細胞的胰島素抗性只是一長串原因當中的一環。我們的生活型態才是造成這一長串原因的主角:

慢性壓力/

在緊急壓力下,人體會為肌肉準備大量能量(葡萄糖),以利保護或逃命。壓力引起皮質醇上升,並壓抑所有的胰島素受體;因為危急時身體特別釋出的葡萄糖不應消失在脂肪細胞當中,並轉化成儲備脂肪。這些葡萄糖必須運用在立即的危急情況中。肌肉工作時,不需要活躍的胰島素受體來吸收和消化能量充沛的糖,但海馬迴的神經細胞卻需要胰島素受體支援。緊急壓力很快消失,但慢性壓力卻使皮質醇水平持續處於偏高狀態,導致神經細胞胰島素受體長期無法發揮作用,神經細胞頻臨餓死威脅。

長期攝取糖類 讓脂肪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停止功能

糖/

高濃度的糖讓神經細胞表面黏合,因而啟動免疫系統,導致腦部慢性發炎。速食產品及含糖飲料特別會使用提煉過的糖以及葡萄糖果糖糖漿;長期攝取這些糖類,不僅會讓脂肪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停止功能,造成老年糖尿病;也會癱瘓海馬迴神經細胞的胰島素受體的功能。缺乏Omega-3脂肪酸,更會強化這種不健康的效應。糖就是以這種方式破壞我們學習和記憶的能力(已對兒童造成傷害!)

脂肪細胞荷爾蒙/

脂肪細胞會利用超過12種不同的荷爾蒙對大腦發出信號,通知其能量儲備情況。特別是圍繞在內臟周圍的腹部脂肪,其功能彷彿一個高活力腺體。當腹部特別突出肥胖時,這種腺體的活動力超強,釋出的荷爾蒙就會在海馬迴造成胰島素抗性。因此,阿茲海默症罹病風險隨著腹圍增加而增加。

(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