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好,關鍵在「養腸」!吃對4類食物,穩定腸道1億個神經細胞,就能從此不失眠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8-28

睡眠不佳會影響腸道健康,反過頭來腸道不健康又會影響睡眠,形成惡性循環。除了不生病外,保持腸道健康對睡眠品質也有莫大的助益,這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腸道幫助生產血清素,讓你快樂好眠 

什麼是血清素?血清素有快樂物質之稱,是我們的神經系統在傳遞資訊時,會需要用到的一種傳導物質,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專門傳送「快樂的感覺」的宅配人員。當我們接觸到可以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人、事、物時,這種快樂的感覺需要透過神經細胞不斷傳遞,我們才能真正感覺到;但如果血清素不足時,快樂的感覺無法順利傳遞,我們就感受不到快樂。 

當我們不覺得快樂,相對來說,不快樂的人事物與各種壓力就開始深深影響著我們;當人一直無法因為快樂而紓壓,身體必須做好準備、應付壓力,交感神經就會開始活躍、身體變得緊張,這些都會讓人睡不好。因此,讓血清素保持在足夠的含量,就可以安穩睡眠。 

血清素還有另一個作用:它是生產褪黑激素的的原料。我們知道褪黑激素是身體自然產生的促眠荷爾蒙,褪黑激素不足,當然睡不好。 

可是這一切跟腸道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大腦內生產血清素所需的原料,是由腸道細菌負責產生的,當腸道不健康時,血清素的原料可能不足,如此一來自然會影響睡眠。 

二、腸道神經很發達,他們穩定就能好眠 

我們過去都太小看腸道,以為它只管消化與營養吸收;我們過去都太看重大腦,以為靈長類動物大腦愈大、功能愈強,身體的一切都是受到大腦控制,好像是全身的指揮官一樣。其實並不盡然如此。 

西方醫學界近年來透過不斷研究,漸漸發現腸道在全身運作中所佔的地位,不僅僅只是消化吸收,還透過神經系統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運作。依附在腸道周邊的神經細胞,據統計大約一億個,居然與脊髓神經細胞的數量不相上下。這麼多神經細胞要做什麼?研究發現大腦與腸道神經之間訊號傳遞量中,從大腦傳到腸道僅有20%,其餘80%都是從腸道傳送訊息到大腦,可見腸道對大腦的影響程度遠大於大腦對腸道的影響。  

雖然說人類的意識、思考等等高階行為是由大腦產生,但由此來看,不如把腸道比喻成大腦背後的「藏鏡人」可能還比較恰當。事實上,西方科學界就把腸道比喻為「腹腦」(腹中的大腦)或直接稱為「第二大腦」,它或許並不負責讓你感受到各種情緒或知覺(當然還是會肚子痛),但是它的重要性超乎你的想像。我們也就能瞭解,唯有健康的腸道環境,才能避免發達的腸道神經受到負面刺激,進而影響大腦與身體其他部位,自然就能夠維持好的睡眠品質。 

助眠好食,穩定神經助腸道

瞭解腸道與睡眠好壞的關係後,我們立刻就來抓重點,針對腸道正常運作與穩定腸道神經入手,看看有哪些可以助眠的好食物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