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剛拔完牙,晚上可以去吃麻辣鍋嗎?牙醫師告訴你:拔牙後飲食原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 2017-08-30
許多病友會擔心,拔牙後就不能吃東西,又捉不準該準備多久復原時間?

其實,一般來說,剛拔完牙要等麻藥退之後才能吃東西,因為在麻藥作用下,容易咬到舌頭咬到肉,碰到傷口也不知道。通常大約一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半,麻藥就會慢慢消退。

拔牙後的24小時內,傷口會經歷癒合必經的發炎反應:紅、腫、熱、痛。這時候吃到有熱的東西,會促進發炎反應,很快就腫起來。所以,除了冰敷以外,此時飲食也要注意盡量避開太辣、太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吃涼一點的東西,像是冰牛奶、一點蛋糕、放涼的稀飯等等,適度的冰敷傷口,比較不會腫不會痛。如果傷口容易疼痛、觸碰到,則可以考慮流質食物。

拔牙後的第二第三天(24-72小時),依照傷口的狀況會有不同的做法。

如果傷口已經沒有疼痛感,腫脹的狀況也不明顯,其實可以正常飲食。這通常在一般拔牙或者一般手術拔牙

若是傷口仍舊不舒服且腫脹持續,皮膚跟對側比感覺發熱,那麼除了冰敷要持續外,飲食也要維持吃涼一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建議拔牙後冰敷,但不要任意開始熱敷的原因。因為傷口是否渡過發炎反應,可以熱敷消腫,是需要視情況而定,所以最好還是由醫師來判斷。

第三天之後,通常可以正常飲食,就算是熱的也沒問題。

所以拔牙後的飲食當然要注意,但是並不會難以進食。只要跟醫師良好配合,都會很順利的恢復正常飲食。

※本文獲《鄭胤捷醫師 高雄 牙醫推薦》授權轉載,原文:拔牙後多久吃東西

作者簡介_鄭胤捷 醫師

任職:

欣美牙醫診所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總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研究所補綴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導師

FB:
https://www.facebook.com/hmdrcyc/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