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力道越大越好?2迷思當心反效果

撰文者: 徐平2017-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可以按大力一點嗎?我的腰好痠痛喔!」、「哪裡痛就按哪裡」這2大要求是許多病人在做徒手治療時向物理治療師反應的錯誤治療迷思,難道徒手治療的力道要越重才越有效嗎?專業物理治療師孫偉傑提醒,某些民眾認為按壓越大力越能夠改善疼痛,實際上追求力道重也可能會引起疼痛,反倒會引起組織更嚴重的傷害,當心得到反效果。

徒手治療能整體改善肌肉、促進關節活動度

相較於儀器治療屬於輔助性治療,只能做到局部肌肉放鬆、減緩疼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孫偉傑指出,徒手治療是骨科物理治療上很重要的一環,由治療師的雙手操作達到舒緩症狀、解決疼痛、幫助矯正肌肉骨骼系統,並改善病患的功能及促進關節活動度,補足儀器治療不到的地方,做到整體性的改善。

改善關節、肌膜等軟組織僵硬、沾黏的問題

由於透過徒手治療可以用來改善關節、肌肉、筋膜、肌腱等軟組織緊繃僵硬及沾黏等衍生性問題,因此常有病人覺得越大力越好。孫偉傑物理治療師進一步指出,徒手復健醫學不單單只看患者抱怨的問題,還要追出問題的根源,並作適當的調整與治療,因此絕非單純痛哪裡,就做哪裡,也並非越大力越好。

3種情形的人不適合徒手治療

包括物理治療、徒手治療都越來越受到運動醫學重視,但是並非人人都適合接受徒手治療,包括,嚴重發炎或正在出血的部位,有不明原因的嚴重疼痛,嚴重的骨質疏鬆者,有這3種情形者,均不適合接受徒手治療。究竟應如何拿捏力道,孫偉傑物理治療師建議,民眾不妨尋找治療起來讓自己最舒服、最放鬆的治療師,即是最適合自己的徒手物理治療師。

凝血功能差、癌症、骨折、循環差者要小心

另外,物理治療師在施作徒手治療時,對於凝血功能不佳者、癌症患者、骨折未癒合者、孕婦的腹部、血液循環較差的老人,骨折、滑脫及脫臼等關節穩定度差者,也會特別小心。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