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很好喝 是否會傷腎?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天氣炎熱,許多民眾會來杯珍珠奶茶、手搖杯飲料消暑,這些飲料會傷腎嗎?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過去新聞曾爆出有不肖業者為了讓珍珠粉圓更Q彈,製造珍珠粉圓時加入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國外動物實驗已發現,這種「順丁烯二酸」帶有腎毒,若有不肖廠商重施故技,對腎臟健康便可能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慢性腎病、透析患者 需要慎選食物

郭克林主任補充,珍珠奶茶可能含奶精、大量糖分等,而奶精帶有反式脂肪,這類食物吃太多,也可能造成肥胖、冠心病,當血管健康受影響,腎臟也可能間接受到傷害。

郭克林主任指出,健康成年人喝點珍珠奶茶、手搖杯飲料,身體自然會作調節,民眾不用過度恐慌。但若是慢性腎病患者、透析患者,就要特別謹慎。

高磷、高鉀食物 對腎病患者大大不利

郭克林主任分析,珍珠奶茶多半是高磷、高鉀食物,即使是用鮮奶,鮮奶磷含量也很高,慢性腎病患者、透析患者若長時間攝取高磷食物,便容易產生腎性骨病變,全身血管也容易鈣化,當血管鈣化,腎臟可能更差,形成惡性循環。而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也需要注意鉀攝取量。一旦鉀攝取量過高,患者便容易產生心律不整,衝擊心臟、心血管健康。

郭克林主任強調,慢性腎病病友死亡原因第一名為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有許多共同危險因子,像高血壓、糖尿病等都可能同時影響心臟、心血管與腎臟健康。

慢性腎病患者 更要多注意心血管健康

另外,當慢性腎病患者開始尿毒素堆積,尿毒素會攻擊心臟、腎臟,此時腎功能、心臟功能惡化情況就會更嚴重,因此,郭克林主任提醒,腎臟病患者更要多注意心臟、心血管健康保養。如果喝太多含糖飲料,就會造成肥胖,這對心臟、心血管健康大為不利,建議腎臟病患者還是少喝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以免增加身體、腎臟負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