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不養病!排毒蔬果汁加辛香料防癌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31

入秋後,天氣逐漸轉涼,專家指出,要養生不養病,首重「大道至簡」。也就是讓氧氣充足、身體溫暖,精髓是「平和的心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這20個字,可利用蔬食排毒,「趨吉避凶」改善身體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指出,養生最核心的精神應是「趨吉避凶」,也就是公共衛生提到的健康促進與保護健康。雖然坊間養生方法非常多,但回歸簡單、自然,搭配醫療,才是永保安康的整體養生概念。

蔬食排毒 減少致癌物

而「靜」是養生的首要,要靜就必須先定下來,不再匆匆忙忙,停止不必要的事情,包括思緒。建議可用腹式呼吸、打禪、打坐、盤腿等方式,沉澱思緒,擺脫負面情緒,只要好好靜個5分鐘、10分鐘,每天持續,就會有所改變。

除此之外,「蔬食排毒」也是養生的重要一環。因為蔬果中的葉綠素、膳食纖維和多種植物化學物,有利於減少污染物的吸收,促進它們從腸道排出,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減少致癌物上身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