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之氣易傷肺!中醫師推百合山藥蛋蜜汁養肺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30

立秋過後,保健養生不可少。中醫師指出,擺脫夏季的潮濕、酷熱,台灣的秋天可能很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反而是熱與乾燥,秋天的燥熱之氣易傷肺,以中醫五臟養生觀念來看,「秋季養肺」便是養生保健康的王道。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根據中醫五行理論,秋天屬金,對應於人體則為肺。肺主氣,司呼吸,養肺首先要多做深呼吸,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以改善肺部的氣血循環,修復肺部細胞。

秋季收斂 養生宜平補

依據中醫理論,秋季養生首重養肺。可選擇「助肝氣、斂肺氣」食材,藉以強化呼吸道,如水梨、百合、蓮藕等,且養生應以平補、滋陰潤肺為原則,飲食宜清淡,忌食肥膩、重鹹、辛辣等食物,以符合秋季收斂的特性。

除此之外,秋燥是入秋感染燥邪而引發的疾病。病邪從口鼻入侵,造成口鼻、咽喉、肌膚乾燥及乾咳等症,尤其中老年人易因免疫力下降,使得舊疾復發,宜多吃溫潤酸性水果,如蘋果、水梨等,但須注意不可吃得過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