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誤健康 撫腸健胃3招加分

撰文者: 徐平2017-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加班太忙就不吃飯?可能陷入菌相平衡的風險,導致一連串的腸胃問題!台灣普遍上班族飲食習慣不佳,蔬果攝取不足讓腸胃問題加劇,如將標準放寬至建議給幼童份量的一日五蔬果,僅12%上班族達標。有許多「晚睡強迫症」者不僅晚餐不吃、常吃宵夜,更偏好油膩食物,容易在體內營造出不利菌相平衡的環境。

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腸胃過度負擔

針對全台1000多位25至59歲上班族所做的「上班族晚睡強迫症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顯示,有晚睡強迫症候群習性的上班族,飲食習慣也呈現亂食現象。在「紓壓晚睡型」中,3成2的受訪者表示易有晚餐跳過不吃的習慣,;「榨乾晚睡型」明顯有6成3的人偏好油炸、燒烤等較為油膩的食物,;「愉悅晚睡型」的人中,則有40%的人有吃宵夜的習慣。

彰化鹿港基督教醫師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表示,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往往會造成腸胃過度的負擔,若再加上晚睡強迫症原有的熬夜習慣,更會打亂腸道菌相的平衡、破壞腸胃的規律運作,也難怪上班族會頻頻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了。

注意飲食均衡、補充好菌 對此調查結果,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陳郁涵指出,上班族的腸胃問題因威ˋ飲食、睡眠、壓力多重影響而日益加劇。若晚睡慣性無法立即調整,建議除了應注意飲食均衡性,也可以攝取優酪乳補充好菌,並搭配足量蔬果、攝取膳食纖維,降低腸胃問題發生的機率與風險。

撫胃健腸3招

針對台灣上班族「非晚不睡」的晚睡強迫症候群現象,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以預防醫學的角度,提出「撫胃健腸三步驟」,讓上班族能從日常生活及作息開始注意,逐步遠離腸胃不適的困擾。

1) 規律吃/

飲食習慣須定時定量,固定用餐可幫助腸胃運作也規律化,降低腸胃負擔。

2) 增好菌/

多攝取促進腸道蠕動及補充好菌的食物,例如具認證的優酪乳、富含高纖維質食品或蔬果等,可降低壞菌增加的機率。

3) 睡眠足/

每日盡可能於11點前入睡,並睡滿7小時,讓腸胃能真正獲得休息。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