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1年誤認痔瘡 腫瘤掉出肛門才知直腸癌作祟!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8-30

有血便別輕忽,小心恐是腸癌作祟惹禍!現年67歲的許先生血便長達1年之久,由於血色接近鮮紅色,且不覺得疼痛,因此一直以為是痔瘡惹禍。直到2個月前,腫瘤掉出肛門且伴隨小腹疼痛不適,就醫後才驚覺已罹患直腸癌末期!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指出,靠近肛門口的直腸癌造成的血便,有可能比較偏鮮紅色。(圖片/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指出,靠近肛門口的直腸癌造成的血便,有可能比較偏鮮紅色。(圖片/彰化醫院提供)

血便鮮紅就是痔瘡?沒想到竟是直腸癌作祟!

患者許先生表示,大約1年前就開始血便,血色偏向鮮紅色也不太痛。且坊間謠傳:「血便若是鮮紅色就是痔瘡。」因此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直到2個多月前,突然有「紅紅的東西」從肛門掉出來,他想說那是內痔脫出肛門口,會縮回去,也沒理它。沒想到一直都沒縮回去,又開始小腹痛,逼得他不得不就診。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表示,許姓病患掉出肛門「紅紅的東西」就是腫瘤,約4公分大,本來初步以為是肛門癌,但經切片證實是直腸癌,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直腸癌腫瘤掉到肛門外的案例,因為一般人不會拖到這麼嚴重才就醫,可能與許先生弱勢的經濟條件有關,進而導致其延宕就醫。

由於許先生沒有家人,靠著領取低收入戶津貼過活、生活拮据。為了讓他能放心接受治療,彰化醫院特別啟動仁愛基金支應健保之外的醫療費用,讓其先進行同步放射線及化療,後續再視情況進行標靶及化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