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硬梆梆,痛到受不了?「手指互扣」3動作拉開緊繃的肩胛骨,燃燒後背贅肉!

若你的肩頸處於慣性緊繃, 且上背部與肩膀的肌肉總是感覺堅若磐石,你並不寂寞,因為你所遭遇的狀況,正巧也是困擾我的瑜珈學生的普遍問題之一:頸部周圍、肩膀兩側,與上背部的慢性長期疼痛。

造成疼痛的主因是什麼?

不論性別或職業類別,肩頸背痛常常困擾這些工作時頭、頸和雙手需要往前伸展的人,像家庭主婦、長期性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廚師、駕駛、美髮師、牙醫師間…….更是尤其常見,由於從事這些工作特別需要運用到手臂、肩頸與上背, 這類肩、頸、背痠痛問題會如此廣泛,也就不足為奇了。

現代科技無疑地替我們帶來不計可數的益處與便利,不但使我們能輕鬆與全世界各地接觸,也使得我們能更方便地處理許多事情。我們大多數人都花許多時間坐在電腦前、駝背低頭滑手機、閱讀、還有開車等等;我們身處在這些需要花長時間卻無法實際移動身體或者需要長時間維持在固定姿勢的工作時,總是拱著身體向前傾—這往往導致肩頸的僵硬與疼痛,還讓肩胛骨卡關。這結果不但大幅限制了我們肩膀與上背部的活動幅度,甚至還加速老化。

每當肩頸背痛發作時,我們往往尋求藥物治療、酸痛貼布或熱敷,抑或是花錢去按摩紓緩。而瑜珈,其實是擺脫肩頸背痠痛與與強化肩頸活動力的最佳自主療癒的方法之一。

來看看瑜珈能幫上什麼忙?

生理層面:瑜珈動作在舒展緊繃肌肉的同時,還可強化肌肉,增進柔軟度、穩定性,與動作的靈活度。

心理層面:瑜珈有助於放鬆,並讓你與內在的平靜和諧連結。

能量層面:瑜珈有助於促進活力,讓你感受整個精、氣、神都處於電力充沛狀態。

常見的瑜珈體位法透過伸展與扭轉肩頸背部,可舒緩位於肩頸與上背區域的深層內部疼痛。伸展胸部上側周圍的肌肉,肩膀往後旋轉,鬆開僵硬的肩胛骨,藉由釋放這些肌肉的緊繃壓力,不但能治療這最為頑固的長期酸痛成因,還可以消除這區域多餘的脂肪。多數的瑜珈動作都對肩頸與背部有極佳的療癒效果,因此,若你有陳年肩頸背痛困擾,不妨按照我特別設計的瑜珈體式順序來練習看看,天天照著順序持續練習,可有效幫助你紓解肩頸與背部的疼痛與與緊繃。希望這一套簡單易學的瑜加療癒練習,能加速你健康無痛的人生快快到來。

紓解疼痛的一堂自我療癒瑜珈: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