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咖啡助減重!關鍵是:做什麼運動?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8-31

正在減重的人,可能都聽過「運動前喝一杯咖啡有助減少體脂肪囤積」的說法,但您知道什麼運動的效果較好嗎?許多人早餐習慣喝咖啡醒腦,順便看能否達到減重的效果,但您知道早餐該喝多少咖啡嗎?祕密就藏在研究文獻的大數據裡!

在忙碌的生活中,咖啡已成為上班族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近年研究更發現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是一種甲基黃嘌呤類(methyl-xanthine),會活化脂解酶(HSL),促使脂肪分解成游離脂肪酸,並釋放至血液中,若此時再搭配運動,減重效果會更顯著!

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是一種甲基黃嘌呤類,近年研究發現適度飲用有幫助減重的效果。
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是一種甲基黃嘌呤類,近年研究發現適度飲用有幫助減重的效果。

咖啡提升運動燃脂力,「如何動」是學問!

然而,運動種類琳瑯滿目,哪一種運動搭配咖啡減重的效果比較顯著呢?員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黃映怜表示,2017年《Clinical Physiology and Functional Imaging》曾刊載一篇研究針對7位24至26歲、體重60至63公斤、BMI值約22、有運動習慣的男性,隨機進行試驗。

研究團隊要求受試者在運動前1小時喝熱水或喝咖啡(含咖啡因5毫克/公斤體重),接著進行連續運動30分鐘或間歇運動30分鐘,並在相同運動強度(最大攝氧量的40%)之下,比較運動前、中、後的能量利用和呼吸交換速率。此處的「間歇運動30分鐘」,係指運動10分鐘→休息10分鐘→運動10分鐘→休息10分鐘→運動10分鐘的運動模式。

結果發現,運動前喝咖啡,運動後30分鐘脂肪氧化速度,間歇比連續運動快9±5%;運動前喝熱水,間歇比連續運動快6±10%,代表間歇運動對脂肪氧化速度較有影響;而且,運動前喝咖啡,在間歇運動後30分鐘的脂肪氧化速度比喝熱水組快。顯示,喝咖啡結合間歇運動可促進運動後燃燒脂肪,不失為一個減少體脂肪的新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