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腰好痠!吳明珠:2藥膳補腎比捶打法更有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31

女性經期腰痠背痛怎麼辦?中醫師指出,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後常會伴有腰痠背痛的感覺,於是多採用捶打腰背來緩解腰背痠痛。事實上,這種做法幫助不大,且弊多於利,建議可採熱敷或食用藥膳,藉由食療緩解症狀。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腰痠背痛不是病,但卻很難根治。而許多女性在經期或多或少都有腰痠背痛的現象,這多是因為體弱、肝腎不足、寒氣鬱積所致。嚴重時感覺腰部如繩纏一樣又緊又痛,直到月經結束才會逐漸減輕。

熱敷解痠痛 切勿捶打腰背

而月經期間,有腰痠背痛的女性,建議可仰臥在床上,用溫水將毛巾打溼,墊於腰間疼痛部位,上面再放一個熱水袋,熱敷約10分鐘,然後分別在腰兩側再熱敷10分鐘;或是用暖暖包貼於肚臍下3寸關元穴,緩解疼痛感。

但要注意的是,女性經期前後,一定不可因為腰痛而用力的捶打腰背,主要是因為腰背部受捶打後,容易使骨盆腔進一步充血,且因血流加快,從而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過長現象,反而使腰背痠痛更加厲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