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抽筋、晚上抽筋,原因大不同!藥師教你「補鈣」這樣吃吸收最好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8-31
小編有陣子運動量大又不愛拉筋,半夜腳常常抽筋,超痛苦的,每次痛醒都超想順便踹枕邊人的!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造成半夜抽筋最長發生在懷孕婦女、運動選手、老年人、靜脈曲張或周邊血管硬化…等患者身上,而抽筋的因素有缺鈣、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好…等。

有數據指出,1/3的60歲老人會有習慣性的腳抽筋,而80歲老人習慣性腳抽筋的比例有1/2這麼高。

臨床「沒有」證據顯示:缺鈣導致抽筋。因為進一步抽血檢驗鈣濃度,會發現很多都在正常範圍,檢驗不出來,但也發現部分人在補充鈣後,都有效。

老年人血管的彈性比年輕人差,血液容易集中在腿部,循環不佳,小腿局部缺氧,造成下肢靜脈曲張,晚上睡覺就容易出現抽筋。

還有許多成因都可能造成腳抽筋的產生,「姿勢」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當小腿肌肉長期處於緊縮的狀態,抽筋會更容易發生。

以最常見發生在睡覺時的腳抽筋為例,不管是側睡、或者是正睡平躺的姿勢,我們的腳尖呈現微微的下垂,這時候我們的小腿肌肉就是處於縮短的狀態,如果再加上周遭的溫度較低(例如寒流來襲或是夏天吹冷氣,棉被沒有蓋好),就有可能睡到腳抽筋了。

假如深夜常被腳抽筋困擾,而且補充好久的鈣片或是多吃含鈣食物都沒有改善,這可能就不只是缺鈣的問題而已,記得要請專業的醫師作個完整的評估與治療,才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上述原因造成的抽筋,多在睡覺的過程才會出現,如果白天也有抽筋狀況,就可能是內科疾病血鈣偏低引起,包括有腎臟病或甲狀腺問題,請盡快的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檢查歐!

鈣可以穩定神經,若想補充鈣片,建議您睡前空腹服用喔,不僅吸收效果好又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完全摸蛤仔兼洗褲!!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