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脂肪肝 營養師5訣竅減少內臟脂肪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01

你的肝臟發福了嗎?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國人每2至3人中,就有1人罹患脂肪肝。若未妥善控制、治療恐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健康!究竟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該怎麼做?營養師表示,關鍵就在於減去人體內過多的內臟脂肪,避免「肝包油」導致脂肪肝上身!

脂肪肝纏身有原因~內臟脂肪過多、腰圍過粗,害代謝症候群上身是關鍵

不過,為什麼脂肪肝的形成與內臟脂肪過多也有關連呢?黃曉彤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內臟脂肪是人體脂肪中的一種,相對於皮下脂肪,其主要存在於分布、圍繞於人體臟器四周,藉此發揮保護器官、減少外界衝擊力的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正由於內臟脂肪的堆積路徑為內臟周圍而非皮下部位,且內臟脂肪過高者,往往有腰圍過粗的問題,而腰圍過粗正是鑑別民眾有無代謝症候群疑慮的關鍵指標!國內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患者罹患脂肪肝機率超過50%。

逆轉脂肪肝!營養師公開5保健訣竅

因此,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或避免形成脂肪肝,防止內臟脂肪過度囤積非常重要!黃曉彤營養師強調,而想要有效降低內臟脂肪囤積,關鍵就在於日常生活落實下列5大保健訣竅:

訣竅1/正確減重:有研究發現,肥胖者只要減重5%,肝臟發炎即可獲得明顯改善!但要提醒的是,減重速度應控制在每週減少不大於0.5公斤的頻率較恰當,才不會因減重速度太快,肝臟細胞來不及將合成出來的三酸甘油酯以脂蛋白的形式排出肝臟,反造成體內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讓脂肪肝症狀更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