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體搔癢、分泌物多 少喝冷飲為上策

撰文者: 徐平2017-09-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上班族近期常感覺到下體搔癢並出現白帶分泌物,原以為是夏天天氣悶熱導致下體搔癢、分泌物變多且反覆發作,沒想到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原來困擾他的婦女病竟然是每日一瓶蔬果汁、導致血糖控制不佳搞的鬼!

常吃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陽氣

這名患者因為擔心天天外食,蔬果攝取量不足,養成每日喝一瓶蔬果汁的習慣,沒想到卻成了疾病源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脾虛型的白帶通常是因為身體調節的代謝出現異常、過度勞累、長期吃冰品及生冷食物、喝冷飲,中醫會認為這樣的飲食方式容易損傷脾胃陽氣,造成脾虛、體內的濕氣無法正常代謝,時好時壞反覆發作,如果患有子宮肌瘤,血糖又調控不佳,私密處搔癢會更嚴重,應該以穩定血糖,改變子宮環境以減緩肌瘤生長為宜。

周宗翰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血液中血糖升高,尿液中糖分隨之增多,同樣的會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使陰道酸性增加,黴菌易於繁殖,導致陰道感染,出現皮膚瘙癢。

脾虛濕盛,代謝差也容易好發子宮肌瘤

某些患者由於血糖升高,較肥胖的糖尿病女性早期也容易出現外陰瘙癢現象,而這類型的體質屬於脾虛濕盛,代謝差,也是子宮肌瘤的好發體質。建議積極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4項建議讓女性簡單遠離惱人的外陰搔癢:

1) 平時攝取水份要充足,保存外陰乾爽。

2) 月經來時要勤換衛生棉。

3) 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衣物,皮衣皮褲、牛仔褲盡量避免,褲襪,衣物最好是純棉製品。

4) 多做骨盆運動,下腹部的運動可以改善子宮血液循環,對於肌瘤的治療也有幫助。

涼冷食物會阻礙身體代謝機能

周宗翰醫師表示,想要增強自身的免疫機能,就要加強陰道的防禦功能。飲食方面盡量避開會阻礙身體代謝的涼性食物與飲品,若白帶色變成黃綠色、或是有搔癢等感染症狀,則應連帶避食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並尋求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