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味道很臭?小心膀胱發炎了!泌尿科醫師:5種尿味,找出身體病症

尿液是由95~99%的水和其他代謝物(如尿酸等)所組成,尿的氣味可以反映人體的狀況,若出現異常就要格外注意,像是小兒尿味過重,可能患有遺傳性疾病笨丙酮尿症,愈早發現就能愈早進行治療。

在西藏醫學中有所謂的尿診,能從尿味、尿色的異變來判斷病症,一般人的尿液略有臭味是正常,但如果過臭或有其他味道就屬異常,例如:尿的臭味很重反映熱症,而人體膽汁分泌不正常也會反應在尿味。

依上述,可見尿液的味道與身體的病理情況相連繫,如果尿液有異味即是身體病變的徵兆,平時日常生活中就要多加注意,當你察覺有異狀時,應盡快求助醫生,及時治療。

不過,觀察時得特別留意,應採用新鮮的尿液,由於尿液放置過久容易有細菌繁殖,產生作用之後會有氨味(散發出難聞的臭味),使觀察結果不夠客觀準確。另外,人的飲食跟尿味有密切關係,若食用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如大蒜、蔥頭或其他藥物,尿中可能有特殊味道,這已影響到判斷的根據,因此不應視為異常。

依尿液味道的異變程度,可以檢視自己身體是否有病症,尿味異常有以下幾種判斷狀況:

1.惡臭味 

可能起因於細菌感染,泌尿系統受到感染化膿,使尿液產生難聞的臭味,多見於惡性腫瘤潰爛、壞死性膀胱炎;若尿中有糞臭味,則可能罹患膀胱結腸瘺,此類患者的泌尿系統容易反覆感染,腸道內的糞便會通過瘺管,進入膀胱,因此尿液帶有一種糞臭味。若有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刻尋求醫生。

2.氨味

通常尿液久置,自然會產生氨臭味,這時並非異常。然而,如果新排出的尿液就有氨味,此時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有慢性膀胱炎、尿潴留(編按:又稱尿滯留,指膀胱內的尿液無法排出)的疾病。另外,長時間憋尿,也可能使排出的尿液有氨水味。

3. 硫磺味

尿液中有硫磺味,可能與你的飲食有關,如蘆筍中有帶硫磺的氨基酸,吃多了會使尿液有這種味道,但是消化完畢之後,此種味道即會自然消失。若持續兩天以上,尿液仍是有硫磺味,建議到醫院做檢查。

4.水果味

尿液散發出甜水果味,可能受到Ketoacidosis菌的感染,此時應要立刻就醫。這種情形多見於糖尿病酸中毒,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含有較多糖分,因此所散發的水果香容易引誘螞蟻小蟲。

5.焦糖味

尿液中有焦糖味,常見於槭糖尿病。槭糖尿病又稱做楓糖尿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有先天性代謝功能產生障礙,不能正常代謝蛋白質,當酮酸從尿液排出,尿液便帶著一類似楓糖漿味或焦糖味,平均22.5萬人中才會出現一例。

預防疾病可從多方面著手,如以上所言觀察尿尿的氣味即是一種方法,仔細連續觀察數天,如果發現尿液有不尋常的異味,就表示你的身體發出警示了,此時應盡快到醫院進行檢驗,以免延誤確診治療的時機。

本文獲晨星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尿的味道也是可以判斷人的健康問題,應該怎麼判斷?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